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曙光的輪廓出版 聚焦20世紀初台灣雕塑發展史

2024/04/13 05:30

《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台灣雕塑的發展》匯集台灣與日本10位專家學者研究,探討20世紀初期的台灣雕塑發展重要議題。(國美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藝術家出版社執行的《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台灣雕塑的發展》一書正式出爐,匯集台灣與日本10位學者近期研究成果,探討20世紀初期的台灣雕塑風格與觀念演變等議題。

國美館陳貺怡館長表示,本書以不同視角切入,從台灣與域外雕塑藝術的關係、文化變遷下的風格形塑等,顯示台灣雕塑史的多元性以及尚待拓展的領域。學者們運用台、日典藏的史料展開論述,突顯不同文化的觀點,並展現跨國界交流,拓展台灣藝術史研究視野的重要性。

此書是目前國內少見的台灣雕塑藝術史學術論文集,更是首次集結台、日學者論述的雕塑研究專書。書中收錄台灣學者白適銘與廖新田,以大範圍的時間跨度梳理台灣雕塑史與名詞演變;李欽賢、薛燕玲、林振莖則聚焦於黃土水的生平、學習;日本學者熊澤弘與村上敬,透過東京藝術大學所存史料以及東京藝術家的作品,介紹台灣早期赴日留學生的養成等。

此外,首次於台灣發表文章的日本雕塑史權威田中修二,藉由橫跨台、日的考察經驗與珍貴的文獻,勾勒早期台灣的銅像設立與日本雕塑發展史的脈絡。台日的保存修復專家岡田靖、張元鳳,分別以日本文化政策的轉變及修復案例的分析,討論修復保存與藝術史之間的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