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場伸展台》急診室裡的手機教學

2012/11/16 06:00

◎假日詩人

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有時候,其實我會跟病人撒嬌。

上週五近中午時,我接到急診會診。

到急診之後,我坐在電腦前,點開病人的病歷,想先了解病人的大致情況,以減少摸索的時間。

病人是77歲女性,過去有憂鬱症和失智症的診斷,這次是因為情緒低落,昨天坐計程車想去澄清湖自殺,被司機送到派出所。有一些被害妄想,認為鄰居要謀財害命,覺得自己中了樂透大獎等等,所以被家人送來急診。

病歷一路讀下來,我腦中浮現對病人的想像是一個混亂的阿婆,旁邊坐著焦急的家屬,需要緊急的處理。想不到當我走向病床邊,大聲唱名「某某某女士……」時,一個滿頭白髮的阿嬤躺在床上,自己舉手說:「我啦!醫生,是我不爽快。(台)」

她看起來穿著整齊,沒有激動或哭泣的樣子,旁邊坐著一個恍神的阿公,看起來也沒有太擔心的表情,甚至對我的呼叫毫無反應。

我走近病床邊,雙手撐在床欄上,跟阿公阿嬤自我介紹,接著拖了張椅子就坐在阿嬤身邊。

「阿嬤妳這是發生啥米代誌?」

阿嬤很配合,有條有理地跟我訴說:自己如何被對面鄰居盯上,他們派飆車族跟小孩來謀殺她,嚇得她都不敢出門,她根本沒中樂透啊怎麼會被誤會,頭家的妹妹也要殺她奪房子,一直在她耳邊說話,她實在被逼得走投無路了,才會想說去大埤湖跳一跳算了。說著說著,阿嬤哭得泣不成聲,我順手遞上面紙。

很快的妄想幻聽憂鬱情緒自殺意念都到齊了,我做出阿嬤需要住院的判斷。下一步就是詢問阿嬤的主要照顧者是誰。阿嬤淚眼汪汪地跟我說兒子死掉了,女兒在台中,家裡就剩他們兩個老的。

阿公重聽,膝蓋也不好,整個會談過程,阿公都在旁邊表情茫然,看上去阿嬤還比阿公精明多了。這狀況實在很難說服我阿嬤回去會很安全。

「阿嬤,阿妳有跟女兒說妳這拜的代誌沒?」

「我有卡電話給她,但電話攏卡不通。這手機我女兒給我的,我也不太會用。」

阿嬤從棉被裡伸出手來,手上緊握著一支橘白色的小手機,Sony Ericsson,看起來居然不是太舊的機型。

「我幫妳看看好不好?」

阿嬤把手機遞給我,我按了按,手機還有電。我點選最近的通話記錄,念出名字給阿嬤聽。

「對對,她就是我女兒。」

「那我幫妳打給她喔。」

電話接通了,我簡要地自我介紹,說明目前狀況,還有建議阿嬤住院。

女兒表示在台中做洗碗盤的工作,沒辦法立刻請假,現在景氣不好怕會丟了工作。但下週一已經請假,會下來帶阿嬤就診或住院,拜託我先開藥給阿嬤帶回家吃。

阿嬤從頭到尾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我和她女兒對話。講完後我把手機拿給阿嬤,她如獲至寶地跟女兒不斷說話。

我趁這時間跟重聽的阿公說明了狀況(幾乎是用吼的),阿嬤掛上電話後,我勸阿嬤要不要先住院,阿嬤搖搖頭,說是要等女兒下來。然後問我:

「醫生,歹勢,你可不可以教我怎麼卡電話給我女兒?」

於是我開始一個一個鍵地教阿嬤用那支小小的手機。阿嬤雖然看來還算精明,但學習仍有些吃力。然後我跟她確認她知不知道怎麼充電。

「好像是有個充電器啦。嘛不知是要插哪?」

我指了充電孔給阿嬤看。阿嬤喔喔喔地點頭,整個情景實在無法令人放心。

我索性撕了張紙,把她女兒電話大大地抄在上面,請阿嬤複誦一次給我聽,確認她念得正確,然後告訴她如果手機打不通,就用家用電話打這個號碼。

最後我跟阿嬤再次強調:

「阿嬤,返回不可以想不開喔!如果鄰居又來欺負妳,妳就打電話給妳女兒,不然叫頭家帶妳來這邊!知不知道!」

「好啦,我欸盡量堅強。醫生,多蝦你。」阿嬤還是紅著眼眶,淚光閃閃地抓著我的手說。

我又同樣對阿公大聲說了一次相同內容。這一趟會談加手機教學花了兩個小時,雖然早已錯過午餐時間,但我對阿嬤油然生起一股依依不捨。

「阿嬤,妳不可以死翹翹喔!妳哪死企,我…我會哭喔!」我的語調有些彆扭,但還是這麼說了。阿嬤含著眼淚,對我點頭。

阿公阿嬤領了藥,揮揮手跟我說再見,兩個相伴的微駝背影,看來讓人很不捨。

「應該幫阿嬤設定單鍵撥號給她女兒的。嘖。」離開急診後,我猛然想到,帶著懊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