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廖梅璇/美男子

2024/02/19 05:30

圖◎阿尼默

◎廖梅璇 圖◎阿尼默

世間美男子不多,我女友父親是其中一位。

生在戰後台灣山區農家,女友父親不怎麼懂得運用他的美。由於患有哮喘,他只求透過升學,逃脫莊稼苦勞,重考數次,終於憑著退役加分優待,考上台大,取得了翻身的機會之鑰。

爾後他與我女友母親相親結婚,兩人都服膺理性,是一對育兒的好伙伴。

據我女友觀察,父親可能因長期在公司外銷部門工作,只要掌握幾項準繩,準時聯絡外國客戶,合理報價即可,無須學會本土商界酬酢往來的繁複規則。儘管他做了大半輩子生意,在人情世故方面,依然天真爛漫得出奇,不懂得讀空氣。

天真有時惹人不悅,但擱在美男子身上便不同。儘管女友父親行為常令人尷尬,很多人見了他圓睜睜的無辜小狗眼,便原諒他的冒犯,甚至有些長一輩的女性,還因此生出憐愛之情。女友母親不解丈夫為何如此受異性歡迎,她一輩子都為這男人的不識相所苦。

近來我好奇六○年代黨國體系在大學校園的運作,詢問女友父親。老先生回憶了半晌,豎起一根食指說:「那時候王昇帶我們去政工幹校聽他講話ㄋㄟ。」他不敏銳,難以用語言形容彼時的政治氛圍,但也不是一無所知,依循著小動物般的直覺,他避開了那年代鋪天蓋地的網羅。到八○年代解嚴前,他嗅出新風向,私下蒐集了許多黨外雜誌,悄悄同色情書刊放在保險櫃裡,被尚是青少年的我女友意外尋獲。

政治與性,正是西方六○年代青年除魅的對象,《現代文學》那輩小說家作品,也浮現這股反文化浪潮的痕跡,可是女友父親年輕時似乎沒受多少當時思潮洗禮,起碼沒在往後的人生表現出來。他的人生軌跡彷彿就是由深山走入城市,勤勤懇懇工作,養兒育女一直線,其他沒別的了。

像多數父親,女友父親不會提起年少的情感經驗,女兒也問不出來。沒想到有一日,我隨口問他大學是否修過戀愛學分,話題像燧石擦出火,刷亮了他略為衰弛的臉龐,令他滔滔談起過往。他自承是出身鄉下的散赤(sàn-tshiah)囡仔,不敢跟家境優裕的女同學往來,「但許多女孩子都對我有意思喲。」他得意地說。

如今年屆八十的老同學,在他嘴裡仍是「女孩子」,記憶裡也是。有的女孩在課堂上不時轉頭跟他聊天,有的向他借筆記,有的曾在舞會湊近他一會,各種曖昧姿態如簇簇花蕾,貯藏在年邁男子腦中,經年累月成了乾燥花,未曾綻放,卻仍舊鮮豔。我疑心六十年前大學生是否都如此含蓄,畢竟王文興小說也描寫過男女朋友在西門町咖啡館互相愛撫的場景,便追問老先生,怎麼確定女孩子對他有情意。他露出一抹神祕的微笑,豎起一根手指,永遠是某個瞬間,兩人稍微冒出一丁點可能性,「我就知道了!」他反覆強調了六、七遍,食指起起落落落,讓我有些迷惑,不知複數的女孩是否如手指重影,是分裂出來的幻象。

女友父親列舉了幾名女孩,一一評論,對其中幾位不大客氣,直接說道:「我不喜歡她!」卻講不出確切理由。老先生講著講著亢奮起來,忘了我女友就在隔壁臥房為她母親按摩,聽得到客廳動靜,傾身向前,對我吐露祕密:「有一個她喜歡我,我也喜歡她,但是我家裡窮,」他搖著雙手:「不敢想啦!」邊說邊瞇著眼笑,汪汪小狗眼凝成兩道彎弧,似乎不引以為憾。真的不遺憾嗎?我想起張愛玲小說〈相見歡〉裡,美麗的荀太太由家裡作主成親,人過中年仍掛念著多年前被陌生男性跟蹤的遭遇,連豔遇都稱不上,還是銘記在心,臨老對閨密說了又說,證明自己曾受其他男子青睞。

難得生就美好的容貌,卻沒真正愛過與被愛,就像金礦恆久藏匿在岩層下,虛耗了一世閃亮。

想明白後,我不再執著女友父親的敘事有無虛構成分,靜靜聽他數算著青春的曖昧帳目。女友按摩完走出房間,準備同我回家,向她父親道再見。冬日的傍晚,窗戶由灰藍暮色,轉成明淨深藍,嵌在牆上,前頭疊著老男子的笑顏,梳得服貼的白髮,俏皮翹起一撮,所有紋路都在笑,時間揉皺了他的臉,卻不顯滄桑。

老去的美男子,原來仍是男孩子,當他在記憶裡搜尋,關於愛的片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