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財務大臣誰當家? (上)

2006/08/10 06:00


共治法1 共同帳戶 依薪水比例納入

文/秋天(花蓮市)

小時候,身為公務員的爸爸薪水都直接入戶頭,全交給媽媽分配,但媽媽獨攬經濟大權,卻仍為錢傷腦筋。所以,婚前同為上班族的我就與先生約法三章,金錢由雙方共管,若有更動之需,需討論協議。

首先,各拿薪水的一半存入共同戶頭,做為未來購屋與子女的教養費。先生與我賺的錢不一,所以,依比例來衡量是最公平的。

再者,家用由彼此共同分攤,先生負責飲食、油費、水電費等一切零碎開銷,我負責房租、管理費、稅金等大筆固定支出,算一算,兩人分攤的費用都差不多,幾乎占了薪水的五分之二。

剩下的,頂多就是薪水的十分之一了,而這也就是彼此的零用錢。

想怎麼花費,誰也無須干涉誰。為求雙方公平,也避免日後閒話,每年的父親節、母親節與過年紅包,兩家都是固定費用。如果想加碼,就自行挑腰包,好好的感謝父母一番。

問了周遭的朋友,有人堅持結婚後,一切費用皆由先生支出,自己賺的錢還是自己的,甚至還要先生每月給零用錢。就我的看法,既然結了婚、成了家,就要共患難、同享福的認知,尤其,當先生清楚明白你與他一同打拚,為家庭付出的同時,也會更懂得將心比心。

這些無形的信任感、支持度,遠勝過金錢所能取代的,而維繫一個家的責任,也不再由一人獨自扛起,是由兩人共同承擔。三年多來,先生與我的共同存款透明化,也鮮少為夫家、娘家之差異化而比較!


共治法2 藉助EXCEL 支出一目瞭然

文/處女座小夫妻(桃園縣)

我們是新婚加雙薪的小夫妻。兩人先將每月每年的投資理財、固定支出細項、可存金額等預估出來,再記錄非固定的開支, 最後用EXCEL加總功能就能馬上算出我們的收入支出比。

當然,若是每月的支出金額比預估的高或低時,會討論當初預估的金額是否不符合現實生活,需要再修正一下。記帳不是單單記流水帳,最重要的是「檢視」支出是否合理化,也可以隨時搜尋到每樣東西的花費,知道通貨膨脹的厲害,記帳讓思路更清一目瞭然。

所有個人存摺、提款卡都各自保管,因每月預估支出金額接近我的薪水,所以就用我的戶頭支出開銷,專心存先生戶頭的錢,若是遇到需要很多錢時,會告知對方需要動用先生的錢了,盡量讓一個人進帳戶頭的錢不動用到,這樣就感覺錢存得很快。

雖然是用我的卡領生活費,他不愁錢包沒有錢,因為我會幫他注意錢包有沒有錢,彼此都不用為錢開口,這樣也都尊重到對方,我很放心我這個老公,因為我相信我自己。


共治法3 威權改為雙首長分權制

文/晞林(台北市)

咱家是很普遍的雙薪家庭。結婚最初,我也是奉行讓太太專心掌握經濟大權的觀念,但隨著彼此職務的升遷,工作更忙碌;這時我發現事事向她申請經費,有諸多的不便。

因此,我和她商量將經濟大權由威權的總統制,改為雙首長制,也就是說我們倆分工共掌經費支出。

每個月我會拿出三萬元給她,做為家庭基本支出,然後我再負責孩子的學費、家中水電費,以及部分雜支等,其他的,她要買的衣服、化妝品或自己的應酬等,則以她自己的薪水支付。

雖然她起先因大權部分下放而不太高興,但經過幾年的磨合,金錢的支付我們都相當有默契了:坐計程車、看電影,一定我掏腰包;買水果、買菜等,由她用三萬元支付;買化妝品不支付,自行負擔;孩子要交數萬元學費,我跑銀行匯款……。

算起來當然還是我支付的比較多,但總是有一點經濟的自主權了。


共治法4 設立「公基金」 私人玩樂自費

文/小愚(台北市)

雙薪家族的我們,在家庭開銷上,老婆和我樹立了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設立一份「公基金」,而公基金的比例分配是,老公永遠是老婆的兩倍付出,也就是說老婆拿出五千元,老公就拿出一萬元。

舉凡水費、電費、瓦斯、電話、買菜、看病、出遊……等,反正是全家人都用得到的,就是由「公基金」支出。

但老婆想買保養品、化妝品、衣服、鞋子……等,很抱歉請自費。

老公今天上班不想帶便當想吃外面餐廳,很抱歉請自費。睡太晚,搭公車上班來不及只好搭小黃,很抱歉請自費。就是這麼簡單,但仍舊保有彈性!紅炸彈也有另一個處理原則喔!收到帖子後「公基金」固定支出一千二,如果這對新人是老婆的閨中密友,老婆認為應該包三千元,沒關係,不足的一千八老婆支出。

相反的這對新人是老公的死黨兼換帖,就由老公補足禮金。簡單又合理吧!經濟大權搞不定的朋友們,你們家也可以試試這一招喔!


共治法5 老公鐵公雞 設計掏腰包

文/幽魂娜娜(南投市)

結婚三年,家中的經濟從剛開始老公的一毛不拔,一路溝通協調到現在,總算達成一種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的一種平衡。

我們的分配是這樣的:1.小孩部分:因為花時間照顧小孩的是我,所以要花錢的一定就看他囉!有時候老公會不平,我就會跟他說:「不然下班和假日換你待在家裡照顧小孩,那我就出錢!或者你既不出力也不想出錢,那小孩就改姓我的姓……」老公說不過我,只好乖乖把錢掏出來。

2.家用部分:一人出一半,所以家事也是一人一半囉!老公如果做不到他那一半又不想穿髒衣服,或不想成天只吃我愛吃的那幾樣菜,只好多學一點甜言蜜語,看我會不會心情好就多幫他做一點!3.保險部分:自己出自己的,小孩的他出,還是一句老話:「誰叫小孩姓你的姓!」所以基本上,我們算是自己管自己的帳,但是因為他賺的錢是我的好幾倍,事實上我是比較吃虧的。

不過幾年下來,我也學會如何對付這種鐵公雞,最好的方法就是「耍賴」:老公要出國玩,「沒錢!」我說;老公想去餐廳吃飯,「沒錢!」我說。

「這樣生活很無趣ㄟ!」他說。

「那你出錢啊!我知道你有很多私房錢……。」我微笑著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