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洪愛珠/巴黎野餐(這麼美,我今晚不要睡覺了)

2022/05/10 22:32

圖◎阿尼默

〔洪愛珠/自由副刊〕

媽媽一生中,與巴黎相處過三十二個鐘頭。

我們一家人旅行不算少,唯獨媽媽難得出門。有段時間,我奇怪她對誰都慷慨,就是捨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錢。長大才知道,有個幾年,家裡財務破洞,媽媽一個人挖東牆補西牆來撐持。起初,確實有經濟包袱,久了,就成為心理包袱。

媽媽初老年紀就罹癌,一確診即晚期癌症。我總想著和她長年心理煎熬不無關係。醫師總是先將媽媽請出診間,留我面談。預估餘命從兩年,此後隨每次會診,遞減成一年半、一年。最末一次,通知一到兩個月。

回想起來,媽媽病程中,我一直在生氣。

為折磨媽媽身體的賊老天生氣,為身而為人的拚命與徒勞生氣,為消耗媽媽生命的,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所有人而忿忿難平。

基於報復心理,我勸媽媽把錢花了,設法吃喝玩樂,什麼都不要留下來。雖說到了這份上,人要善待自己,都快要沒有時間。我策畫她去一趟歐洲,共計兩週。以巴黎為起點,乘火車到亞維儂,租車穿梭普羅旺斯的幾個小鎮,尼斯還車,轉飛羅馬。如此除了短暫遊覽的歐洲兩經典大城,過程多在轎車上遊賞南法風景,不至於累著。

我在病房的沙發上訂機票,租車,在病床的邊桌上,以筆記型電腦展示訂房網站上優美的民宿照片,使媽媽一天天期待起來。偏偏,出發前一段時間,媽媽因化療食欲壞透,才幾天飯量少了,免疫力立刻低落,因感染而急診,高燒不退,具體感受卻彷彿身在冰箱,渾身冷到發抖,齒列磕磕顫顫。

醫院要求住院十四天,不巧重疊旅行出發日。

家族成員議論紛紛,苦勸我媽應該取消行程。眾人左一言右一語的那幾天,媽媽怔怔坐在病床上,悶聲不響,像小孩闖了大禍。只是不想吃飯而已,怎知道嚴重至此。

平時媽媽的主治醫師,是姿態權威的外科大夫。此回住院,遇見一位溫柔的內科大夫,有幼犬般透明的眼神。每回探視,都平視媽媽,說:「數值進步了、今天氣色好、妳很棒」。說「很棒」的時候,雙手會在胸前握拳,輕輕振動,做加油手勢。每回這和煦的人來過,日光就烘乾病房。

醫師引我到房外說話,大意是:眼下雖度過危險,但長期病況會逐漸轉壞。我徵詢醫師,媽媽歐洲旅行的可行性。他沉思半晌,鄭重答覆:「如果這是你們想做的事,就儘快去。」

回病房,和媽媽聊天,但她明顯一腔心事。面上溫靜,但突然清晰而突兀地打斷我,說:「我想去。」我一時沒聽清楚。她負氣似地又補一句:「我要用自己的護照出國。」

這下聽懂了。我沒敢吭聲,脊背涼成一片。「護照」是我家的措辭,每逢鄰里有人死,我爸便說:「那個誰,免護照出國了。」媽媽平素對誰都笑咪咪的,配合全世界。實際是,全世界矇不過她。

力排眾議,決定出發。爸媽的機票延了兩天,讓醫師判斷情況安全才放行。我按表起飛,先抵巴黎安頓好住處,再接應他們。事後算來,我媽媽一生中與巴黎相處的時間,僅短短三十二個小時。

清晨五點,爸媽抵達戴高樂機場。天猶未開。從機場乘地鐵進城,全程地底梭行,不見天日。直到從拉丁區的Cité站走上地面,媽媽乍見巴黎景色,驚呼出聲。那正是沐浸於爍爍晨光,甦醒中的聖母院及塞納河。

這麼美,我今晚不要睡覺了。媽媽說。眼神金亮,如河面反光。

媽媽逝去幾年後,2019年,聖母院半毀於惡火。隔年,全球大疫。幸或不幸,這一切繁華崩毀,她永不得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