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英日三國知名出版社分享 出版市場面臨的挑戰與創新

2022/06/07 21:59

台北國際書展昨舉辦由台北國際書展與法蘭克福書展公司合作的「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課程」,德英日知名出版商分享各自國內書籍市場與潮流。(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不僅有各大出版社促銷活動、作者座談分享,昨更舉辦由台北國際書展與法蘭克福書展公司合作的「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課程」,邀請到德英日三國出版社編輯,大談各自國內書籍市場、推陳出新的電子書和社群媒體行銷潮流,更討論疫情底下,面臨的種種挑戰如何克服。

來自德國的Sabina Ciechowski,是德國最大出版商之一Ullstein的行銷總監。在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剛爆發時,儘管台灣當時疫情不甚嚴重,但德國卻已經陷入封城,許多社區小型書店沒了顧客紛紛倒閉。Ciechowski馬上跟設計師提出要求,一天內就設計出短片,告訴民眾「記得聯繫書店,我們不希望書籍消失」。

她提到,出版業要面臨的變遷太多,這樣反應的彈性就變得很重要。例如,現在德國正進入很大的文化改革,現在國內人口有27%由移民組成,隨著政治難民、戰爭難民的湧入,這個比率只會提高;30到40歲的年輕人也一直是Ullstein的目標族群,這群異質性高的民眾,如何利用社群媒體去打入他們的市場,也是德國出版業者現今面對的挑戰。

現場匯聚許多出版界人士人參加,聆聽第一手實務經驗。(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Jo Surma,來自英國HarperCollins出版商的數位行銷,發現「book-tok效應」、「Netflix效應」對出版業帶來的影響不可為小。「book-tok效應」是在社群媒體tiktok快速發展的現在,許多年輕人接觸書籍的方式漸漸轉向社群媒體,也因此許多業者配合網紅KOL,在tiktok請他們念上一段故事,再介紹書籍本身,帶起潛在讀者興趣;「Netflix效應」則是她發現,在紐時年度暢銷書籍中,Netflix影集相關書籍就佔據五名。英國的BBC也與書籍連結,如夥同《冰與火之歌》、《魔界》跨域合作。

Jo Surma更説在封城期間,網路購書比例提高許多,已經超過半數來到57%,民眾是透過網路進行購書。當學校休息,小孩在家線上學習時,也帶起父母在網路購入教育書籍的買氣,以教導兒女。

日本白揚社編輯Keita Hasegawa則發現對於日本,漫畫可說是出版商不可或缺的存在,在日本電子書市場裡頭,有37%正由漫畫所構成。但他也坦言,面對韓國如Webtoon網路漫畫App的新起,日本在這方面的確落後,打算在這方面跟進。

Hasegaw也很感謝台灣讀者很喜歡日本漫畫,在博客來年度銷售排行上,如《鬼滅之刃》、《屁屁偵探》等等漫畫皆榜上有名,期待在這個共同喜好上,不僅將日本漫畫引渡到台灣,更能看見台灣漫畫出現在日本,進行跨國合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