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壇一哥跨足文學 盧彥勳《生於奮鬥》 熱血書寫生命力

2022/07/27 22:17

網球一哥盧彥勳近期出版自傳《生於奮鬥》,暢談打網球的初衷,以及後來繼續堅持的意念,讓人感受到運動員的心智與熱力。(台文館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亞洲球王盧彥勳自傳《生於奮鬥》日前在台灣文學館發表,當天特邀運動文學作家徐錦成對談。徐錦成分析,1970年代萌芽的台灣運動小說,很少以網球為題材,他只看過三本少年小說;盧彥勳這本自傳,很深入觸探運動員的心理面,是具有文學特質的作品。

運動文學作家徐錦成(左)與盧彥勳相談甚歡。(台文館提供)盧彥勳從國際網壇引進先進教練制度,目前已在台南長榮大學設置網球學校,他坦言,這一本自傳原本不在退休的生涯規畫中,但自己意外地感受到書寫的力量,因為經過回溯、反思,才真正知道自己這幾年做了什麼、也發現了解網球人生的意義。

運動文學作家徐錦成(左)與盧彥勳相談甚歡。(台文館提供)盧彥勳說,沉浸書中世界可以暫時抒解現實壓力,有助身心平衡,國際網球明星的傳記都會看,例如《王者對決》談費德勒和納達爾。但被問到是否從這些書裡看到打敗對手的秘訣?盧彥勳笑說,從來沒想到可以這樣做。

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也指出,台文館曾試圖推出運動文學特展,但盤點之後發現作品的量能還不充足,希望未來在台灣可以大幅累積擅長描寫內心轉折的運動文學。

更多活動資訊,詳詢台文館官網(https://tinyurl.com/vbyvtyt7)與臉書粉絲專頁(https://tinyurl.com/mtukwayf)。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