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上的哈瓦那》 晃遊於停滯城市裡的沒落美感

2023/01/17 03:33

哈瓦那是座露天的古董車博物館,四○、五○年代由美國投資客進口的各款氣派房車,像是撞球檯上被打散的色球,在城市間四處竄流,搭配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或嘈雜忙碌的街道,構成一幅幅寫實但看來夢幻的城市意象。(細腿男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熱愛攝影與自助旅行的旅遊作家細腿男,繼《里斯本,沒落的美感》之後,闊別四年,再度推出全新旅遊書《街上的哈瓦那》,將2018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前,於古巴旅行兩周之紀錄,帶領讀者隨著鏡頭與文字,一探謎樣、帶有古老時間感的古巴首都哈瓦那。

這座城市裝妝著繽紛的色彩,塗鴉藝術散落於民宅街巷,音樂飄揚空中漫起迷媚慵懶的情調,?人文藝術與信仰融合於日常生活,形塑出哈瓦那獨一無二的風貌。(細腿男提供)總在深度旅遊當中,以獨特的視角探索異地模樣的細腿男,目前已走訪三十餘國,深信世界上每個角落各自精彩。「喜歡賴在每座嚮往的城市好幾天,享受佯裝在地人的自在。」熱衷攝影的他,著迷於觀察旅途中的枝微末節,擅長捕捉人與城市的相互關係,以及街頭獨特的生活感。《街上的哈瓦那》收錄了哈瓦那的生活、藝術、美食、建築、運動等人文景象,記錄細腿男於旅途的所見所聞,有苦其心志的長途跋涉經歷,也有偶爾閃現的片刻懷舊與浪漫。旅途中的各種經歷,無論尋常、不尋常,都蘊含著鏡頭背後的睿智與細膩,有如電影場景,卻也是真實的街頭目擊,全書可謂古巴的「非典型旅遊指南」。

1942 年開業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又稱五分錢酒館,因為曾是大文豪海明威的愛店而爆棚,昔日政客和文人雅仕是坐上賓,現在每天聚集歡樂喧鬧的遊客。(細腿男提供)細腿男回想:「長年受美國經濟制裁的古巴,有著遺世獨立的美感。漫步哈瓦那街頭,你便能深刻感受這城市混雜著時代的滄桑浮華,褪色的街景、遺留下的雕樑畫棟,反而在破碎中散發出迷幻氣息,那落後的美感,無疑是哈瓦那最迷人的模樣。」

約莫十年之前,古巴的房屋不但皆歸國有且禁止買賣,人們不想自掏腰包花錢整修便任其荒廢,但看在局外人眼裡,褪色的哈瓦那、遺留下的雕樑畫棟,反而在破碎中散發出迷幻氣息。(細腿男提供)本次《街上的哈瓦那》採雙封面設計,「霧粉迷幻款」以古巴國旗的紅、藍、白為配色,繁華落盡的褪色感,是哈瓦那獨特的街景樣貌,也是作者當時抵達後拍下的第一張照片,透過畫面將跟著他一頁頁照片與文字走入古巴的日常風景,探索異地獨特的風景;「夏綠經典款」代表加勒比海島嶼的黃與綠,配上50年代經典紅色古董車,是哈瓦那最鮮明的城市印記。和背後的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構成一幅浮華摩登、寫實但看來又不真實的絕美風景。該書目前於嘖嘖平台集資,
幾度從風雨飄搖中挺直腰桿的古巴,革命英雄的意象散落在生活各個角落。常見胡立歐、卡米洛與切格瓦拉三巨頭併列成行,提醒人們不能忘啊常思量。相較之下,評價兩極的卡斯楚,早已不再為眾人津津樂道。(細腿男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