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媽呀!孤獨老 我不怕

2017/02/1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我的朋友小莉最近帶著她媽媽去韓國玩了一趟。她那沉迷韓劇的媽媽,對穿韓服拍照充滿了興趣,一趟下來拍了上千張照片,鬧得小莉頭疼得不得了,可是抱怨歸抱怨,我卻知道她對這樣的母女關係充滿了失而復得的珍惜,因為兩年前,她曾經和媽媽大吵一架,兩人長達半年的時間都沒有聯絡。

認真工作被譏靠美色 強勢逼婚打壞母女情

當櫃姐的小莉,外型亮眼,一直以來都不乏追求者,可是卻遲遲沒有結婚打算,所以她媽媽從原本的叨念轉而開始積極幫她介紹對象,後來因為小莉總是拒絕、故意不接電話,她媽媽乾脆直接帶人跑去櫃上「看她」,對她的工作造成影響。小莉是個對工作負責的人,對此非常生氣,和媽媽大吵起來,吵到最後,媽媽脫口說道:「妳上那個班有甚麼了不起?說穿了還不就是在賣臉,妳就光這張臉能看,學歷又不高,不趁著年輕快把自己嫁掉,老了誰還會要妳?」

好好一份工作,卻被自己的媽媽說是靠美色賺錢,這徹底傷了小莉的心,她氣得再也不回家,也不肯跟媽媽聯絡,家人各個出面緩頰,說媽媽只是因為太擔心她所以說話急了點,小莉卻依然賭氣不肯回去。

擔心女兒不婚沒保障 其實早做好理財規劃

母女倆就這樣僵持著,一直到後來有個長輩問小莉:「妳知道妳媽媽真正擔心的是甚麼嗎?」小莉回答:「不就是擔心我老了沒人要嗎?」長輩卻搖搖頭說:「妳媽媽擔心的是妳沒結婚,老了沒人照顧怎麼辦?如果妳選擇單身,那妳對自己的未來生活有規劃嗎?如果有,為甚麼不把妳的規劃告訴媽媽,好讓她安心?」

原來,小莉的媽媽最擔心的,不是怕小莉老來沒有伴會寂寞,也不是怕小莉沒有孩子,小莉媽媽最擔心的其實是小莉的經濟,畢竟在老人家的觀念裡,櫃姐這份工作外表看來光鮮亮麗,薪水卻不高,也沒有升職機會,如果小莉連先生孩子都沒有,老了以後沒人照顧又沒有錢,不知道要怎麼過?

可是小莉媽媽不知道的是,小莉對自己的經濟並非沒有規劃,長久站在面對客人的第一線,小莉心中自有一套無法言傳、只能意會的「實際行銷學」,幾年前就和朋友在網上賣韓貨,還合資開了一間小店,每個月的分紅則拿去繳了一份美金儲蓄險。也正是因為知道自己媽媽愛唸、愛操煩的個性,小莉怕媽媽反對而叨念她,也覺得做生意這種事,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也不懂,所以根本沒把這件事告訴媽媽,誰知卻在無形中讓媽媽誤以為她對人生毫無規劃、賺到錢只知道出國玩,更加深了媽媽對她「老了怎麼辦」的操心。

婚姻早非唯一選項 而是人生選項之一

如今小莉和媽媽也算言歸於好,雖然媽媽依舊是那個愛唸、愛操煩的個性,雖然不管小莉的婚姻大事了,卻開始對小莉的投資保單指手畫腳,說別家的利率比較好、說以前標會的時代怎樣怎樣,一有爭執又忍不住說出「妳不結婚老了怎麼辦」這樣的話,但小莉卻已經明白,與其說媽媽逼婚,倒不如說,對已經接近七十歲的媽媽而言,婚姻或許是她唯一知道的找依靠的方式,所以當她開始替小莉操心時,下意識地就會把自己唯一知道的一招拿出來講,卻忘了現代女人找依靠的方式更多元,婚姻早已不是唯一選項,而只是選項之一了。

不僅是婚姻大事,從小到大,我們和長輩總有無數的摩擦,從念書要念哪一個學系好,到幾歲結婚好,甚至結婚以後要生幾個孩子好……,無一不是爭執的引爆點。當我們各執一詞,爭著「誰說女人一定要結婚」、「誰說生孩子就一定會替你養老」時,無論是父母還是我們,心裡都很清楚,人生是沒有「只要這樣做就一定會幸福」的標準答案的,在這些問題上爭論,非但不會有結果,更會在爭執的過程中,因脫口而出的氣話傷了彼此的心。

每一個人的個性不同,時代更是一直在變,光靠「說的」,有時候根本改變不了彼此,倒不如引領長輩實際去體會和看見我們的能力,讓他們眼見為憑,相信我們有自己的一套人生藍圖,進而放心,然後放手,讓我們決定自己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