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短篇小說獎得獎者

2018/10/23 06:00

北比

北比〈四十度的夏天〉

李俊學

曹栩

本名陳昀晨,1987年生,在島上長大,喜歡高原。荷蘭烏特勒支大學性別研究碩士。

劉真儀

蕭信維

寫作態度

寫短篇小說是古老的虛擬實境技術,實境一再幻化,寫作的人用文字去追、去補,或在實境之外,慢慢地養一座不存在的湖,讓經過的人,驚異眼前景色的生猛,還能探頭,從湖面映照自己的臉。

李俊學〈地仗〉

1967年生於台北,政大廣告系,國北教大藝術所畢業。在大學和媒體擔任過攝影工作。影像與文字作品曾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良電影劇本徵選等獎項。

寫作態度

「寫電影劇本就像在浴缸裡游泳,而寫小說則像在海洋中游泳。」據稱是約翰.厄文所說,我猜費茲傑羅和錢德勒可能講得更難聽。因攝影而學寫劇本,因劇本開始學寫小說。我想熟悉水性,海底尋寶,同時考驗求生意志。

曹栩〈魚的境況〉

1985年生,清華大學資工系畢業。曾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常覺得這世界給我們最大的禮儀訓練是,首先讓我們了解禮儀,接著給眾人尿意,最後誰也找不到廁所。

寫作態度

芥川在《戲作三昧》中藉孫兒童言,勸《八犬傳》作者馬琴:多多用功,別發脾氣,好好忍耐。又讓馬琴在秉筆前自誡:別著急,要盡量考慮深刻一些。我見到誰懂得在句中做人,句中奏樂時總是歡喜欽羨。自己只能偶爾記得做到。

劉真儀〈守口如瓶〉

1985年生,台大外文系畢。幼年用硬紙板製作手工書,長大後成為總是挑燈夜戰的出版社編輯、翻譯,催生過許多種類的書籍,直到近年才重新找回提筆創作的勇氣,並於此滿懷感激。在文字和語言的一切領域裡,永遠是新手。

寫作態度

在那份通勤要一個多小時的工作,夜歸時,經常看見公車泛起水霧的窗外,世界明滅間呼嘯而過。多年後我回想那些夜晚,終於明白能夠從人世旅程一次次平安歸來,並以文字言說,是多麼奢侈的幸運。寫小說以提醒自己牢記。

蕭信維〈豕者〉

1997年生。現就讀國北教大語文創作學系三年級。喜歡山與海、植物與浪濤。曾獲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教育部文藝獎小說首獎、中興湖文學獎散文首獎等。

寫作態度

把自己放置在水晶球裡瑟縮著,外頭的我那個大家都看得到的我把球掀翻了又放正,雪花反覆地落在了我的頭上,我在液體裡痛苦地叫喊,但沒人回答,只在玻璃弓起的弧面看見外頭的我明亮的眼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