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歷史為什麼要不斷述說?

2022/04/27 05:30

◎王丹

◎王丹

中國的「六四」事件到今年是第三十三週年,按慣例,我會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述說一些當年的故事。對此,有人不解:三十三年前的舊事了,你為什麼一再重提?為什麼反覆述說?為什麼「炒冷飯」?其實,凡是歷史述說,大多會遇到這樣的質問,我想,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過去的時間更久,在今天講述「二二八」的故事,也很可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從五個角度回答。

首先,歷史需要不斷重複述說,因為很多事情我們以為是已經過去了的歷史,但其實它並沒有過去,它仍在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是「現在進行式」而不是「過去完成式」。中國的「六四」事件就是如此:這個事件至今在中國仍舊是最敏感的政治禁忌,這件事本身就說明「六四」還是一個現實的政治問題,還沒有過去。在美國,蓄奴的問題已經是兩百年前的事情了,但是圍繞相關問題引發的關於針對黑人的系統性歧視的問題,卻依舊是現實的熱門社會議題。這是蓄奴問題至今仍舊需要討論的原因。

其次,歷史需要不斷重複述說,有些是因為真相還不清楚。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街頭被刺殺,是美國當代史上的一件驚天大案,但至今案情仍舊撲朔迷離。雖然那已經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事情了,但是在今天的美國,每一次公布新的檔案,都還會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所有的歷史,只要還沒有完全清晰呈現原貌,只要還有某種政治,經濟或其他勢力集團試圖掩蓋真相,這樣的歷史,就需要不斷去講。同樣的,「六四」雖然已經過去三十三年了,但中共政府還在試圖讓人們忘記那段歷史,只要政府不停止掩蓋,我們當然不能停止述說。

第三,對於歷史事件的當事人來說,有一種述說的義務在。「二戰」也好,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也好,雖然已經蓋棺論定,雖然並不存在當局掩蓋歷史真相的問題,但是那些已經剩下不多的「二戰」老兵和曾經在集中營受到迫害的猶太人,都還在堅持通過接受採訪,到學校演講,上電視等方式回憶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每次回憶,對他們來說,其實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折磨,一生中不斷的回憶也是沉重的負擔,但是,做為當事人,述說就是他們的義務,因為有更多的人已經去世,已經無法述說,所以,如果當事人保持沉默,歷史就真的會被淡忘。

第四,歷史需要不斷地重複述說,還是因為歷史很容易被遺忘。當今正在烏克蘭發生的人道災難,在我看來就是西方長期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綏靖政策的結果。而同樣的綏靖,同樣的結果,其實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但是人們吸取教訓了嗎?似乎沒有。如果多一些歷史的不斷重複,人們就會對歷史留下的教訓多一些理解。這,就是守護記憶的現實意義。歷史記憶,是文明進步的基礎;為了社會不斷進步,歷史記憶就應當不斷地重複述說。

最後,有的時候,我們要不斷重複歷史的述說,也是因為這本身就是一種與當下政治有關的反抗行為。「六四」事件就是一個例子。它是中國社會的一代傷口,更是中共的一處痛腳。中共千方百計不讓人們講述「六四」的事情,就是因為這樣的講述有可能危及他們的統治。正因如此,歷史記憶的不斷重複,就是一種當下的反抗。同樣的,「二二八」事件也需要不斷地去講,儘管台灣已經民主化了,但還是要講。因為,今天的台灣,還是有人試圖擁抱威權,「二二八」的回憶,就是對他們的反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