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面對霸凌 別退縮

2022/04/2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三月間美國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因主持人洛克以威爾史密斯妻子的髮型說笑話,引發掌摑事件,意外成了國際新聞,最後的焦點落在史密斯因暴力行為被懲,這事件中有不少值得探討的議題。

不論是開玩笑或言語霸凌及出手打人,所有行為背後,都隱藏著幽微的心理狀態,原本是暖場帶動氣氛的笑話,一不小心踩到他人界線,又沒有對話,就會變成霸凌事件,在家庭、校園、職場上,只要是人際互動,就有可能會發生,重點是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正巧近日看到一部溫馨小品《挺身而出》(An American Girl:Chrissa Stands Strong),透過校園中孩子的互動,探討霸凌事件中雙方的內在感受,並提出化解之道。

劇中小女孩因搬家轉入新學校,第一天就被同學出言嘲弄,她沒回應,對方卻接二連三地諷刺她,她不敢告訴老師,怕被當成告密者,就更沒有朋友。沒想到愈不敢說,就愈被欺負,當她開始因各種優異表現被老師誇讚,引來更多的敵意,連她的哥哥也一起成了被霸凌對象。

原本他們兄妹的泳技很好,表現也出色,在一次練習中,對方挑釁的嘲諷和刺激哥哥沒能力、辦不到,哥哥情緒受影響表現失常而受傷,女孩很自責,認為對方是針對自己,而自己又沒有站出來,才害了哥哥,因此決定退出泳隊。

女孩的老師和父母都十分關心,一位老師問她「有沒有可以信任的大人」,鼓勵她把心事說出來,並且要信任「大人能夠協助和有智慧地處理」,老師也告訴她「霸凌者通常是內心缺乏安全感,怕自己不夠好,才會選擇欺凌他人的方式」想要壓制別人。

女孩對母親說出實情,母親分享她在求學時,因為功課好,也遇過類似的事,當時她選擇故意考壞,希望因此能交到朋友,後來才明白這樣並不會得到真正的友誼。母親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看見這些霸凌者都是從言語刺激開始,見對方沒有反應,就認為對方害怕、心虛,於是挑釁的方式愈來愈強烈。

影片最後,女孩提出學期報告主題「霸凌」,並且搭建「友誼之門」,讓同學站在友誼之門下,說出自己如何面對霸凌,孩子一一說出選擇用「力量、勇氣、原諒、接納、愛……」來面對。

看完影片,再看奧斯卡事件,不禁深思做為成人的我們,或許也需檢視自己,是否亦有孩子般的自信和認錯的勇氣,學會真誠表達自己,並獲得尊重。(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