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中中最幸福 不必非得極上

2024/03/08 05:30

1800日圓的中級海鮮丼,總令人有喜出望外的期待。(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東京豐洲市場最近商業設施開張,推出了豪華的7千日圓的海鮮丼,深獲來自中國、新加坡等華人觀光客好評,日本人則反映說「太貴了」、「吃不起」。

日本人當然不是真的吃不起,而是海鮮丼是國民食、庶民食,500日圓起就有了,兩千日圓以下就有中上即可吃,3千日圓左右就有特上級的,不會想當冤大頭。更重要的是,日本人大多覺得吃中上級就幸福無比,特上的偶爾為之就好!

對入境外國人而言,因為在母國吃不到如此新鮮生魚貝,不覺7千日圓貴,這原本就是針對入境客設定的價格,稱為「入境丼」,也就是專賣給外國人。日圓暴跌,外國人不覺貴,而且到外國是非日常行為,不算冤。不過如果付出大鈔,吃到好吃的也理所當然,不像中級價格的就有許多想像餘地,常常還會有中獎般的喜出望外!

我喜歡的燒酎「中中」是高級「百年孤獨」的原酒,價格卻是3分之1,因此掀起日本麥燒酎熱,爽口卻又不失濃厚麥與焦糖風味,喝了就讓人覺得的確稱得上是「中中」;價格太高的玩意往往很難獲得「中中」的評價,「中中」的字眼其實也包含了超值感!

日本近年物價暴漲而且消費兩極化,5千日圓以上的大飯店早餐比比皆是,日本人覺得這也算是「入境早餐」,跟自己愈來愈無關。至於現在多料的特製拉麵大多突破1千日圓大關,也出現3千日圓以上的,若喝杯700日圓啤酒,還另增600日圓小菜費等,兩人吃個麵就近1萬日圓,店員表示「想吃普通拉麵就去別家!」搞到炎上程度。拉麵也是國民食,自認高級而態度也高傲的店,讓人失望反感。

自由自在的普通消費最舒適,也不會因為多付錢而累積「怎麼這樣糟」的不必要不滿,或許阿Q,但低風險也是重要的幸福泉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