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換孩子給媽媽呼呼

2024/03/11 05:30

換孩子給媽媽呼呼

文/曾維瑜

一時恍神,扭傷了腳踝,有些不良於行。在Line上跟兒子交代事情時,還拍了醫生包紮好的腳踝照片傳給他看。兒子回覆我交代的事情後,傳了一張貼圖,貼圖裡有兩隻企鵝:一隻正在幫另一隻哭泣的企鵝拍拍牠的背。

我看了先是莞爾大笑,接著注視良久,心中一陣溫馨。兒子真的長大了,他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聽到雷聲巨響時會躲到我懷裡、需要我安撫他的小男孩了。

人們常說當父母的對子女的關心是一輩子,無窮無盡,但倘若在孩子成長的過程教養得當,我們未必永遠是那不許疲憊的強者、照顧保護著孩子,而有機會角色反轉,讓孩子輕輕拍拍我們的背。

因為教養得當,所以孩子會明白,小時候爸媽呵護養育他,是因為他還弱小,現在他長大懂事了,是個有能力付出和給予的成年人了,自然也可以給親愛的父母溫暖的訊息、實質的扶助。

這並不是養兒防老的想法,也不是舉著多年養育孩子的辛勞對孩子情緒勒索,這更像是人與人之間,或者手足之間、朋友之間,有時我們幫人,有時寬心地接受他人幫我,是一種有來有往,而不是誰欠了誰什麼的關係。

一隻企鵝拍拍另一隻正在哭泣企鵝的背,自發地,沒有誰強迫誰,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腳踝扭傷的老媽,氣定神閒地讓長大了的兒子拍拍我的背,一拐一拐地,就算沒有覺得好多了,也不禁神清氣爽了起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