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柴米油鹽】佛陀教會我做菜

2024/03/08 05:30

圖/張慰慈

文/張慰慈

做菜一向是我拿來調劑生活的愛好之一,也下過功夫練習一些基本功,進而慢慢看了、聽了,即可舉一反三變著花樣做著玩。

日前在朋友版上看到一道蔬食咖哩,那個色澤引發了我味蕾上的直接反應。但深知這看似簡單的食材和表面的想像是不同的。愈單純的料理要好吃,肯定有一些「眉角」。也是經驗老到掌廚者的祕密武器。

於是向她取經獲得指點。她告訴我所有的蔬果要先油炸一下的祕訣,這個高溫的萃取即可激發各式蔬果的香氣先做綻放。看似小小的步驟,卻不知歷經多少經驗的累積(也是所謂的獨門祕製),光這個指點讓我省去了需要花時間的嘗試。我真是大大地感恩這是個善巧的指點。

每逢過年許多家庭都不可缺的一道菜(十香菜或稱什錦菜),內容各家多多少少有些不同。除了這個「十」代表的意涵外,這些食材有幾樣基本上不可缺,如黃豆芽、芹菜、豆皮、紅白蘿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幾樣不可少?除了配色的視覺顧慮外,這些不同品項都有各自的特色,比如脆口的、多汁的、軟口的、香氣濃的……它們需要各司其職展現,又得可以互補融合。不明就裡的人以為這盤菜來個大鍋炒就可以搞定,那就大錯特錯了。好吃的什錦菜,許多材料都是單獨先處理,最後才做「拌」這個動作來完成大融合。

有句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裡談的不只是一個品嘗美食的竅門,更多的是將其運用在生活裡做人做事的態度上借鑑。

我回國後,之所以先以飲食文章《食禪》和大家交流內省的過程,也是希望把佛陀教會我的事,首用在生活上實踐的第一步。

近日這段時間,我試著從理念二維法中跳脫出來,盼望不要再拿世俗慣用的二分法來論斷人生的價值觀,那些是與非、對與錯、輸和贏,其實不見得能以廣角看到真相全貌,只有知曉如何用同理心讓彼此的關係更和諧,這才是真正的善解。無常隨時來襲,自在不是板上釘釘子。所以重點不在論勝敗,而在共好,那才是真正該有的討論方向。

我常在炒青菜時,只炒7分熟(在這之前不要讓鍋內聚集過多湯汁),而後在火最旺時灑上一點水瞬間讓蒸氣升起,即關火,蓋鍋蓋一氣呵成。最後的熟成交給這個靜置的1分鐘去完成。以一般理論來說,澆水應該是為了降溫滅火,但恰恰好相反,蒸氣其實是比恆溫的火有更大升溫的空間。這和鑄劍的原理很像,打紅的劍身瞬間放到冷水裡,那個瞬間的跨越叫做淬鍊。

這些所謂的智慧和真相可能顛覆了我們一直以來的「以為」,以至於我進而理解自我觀照的重要,並幫助我們遠離渾沌,回到清淨裡。所以若我們能更謙卑地看待所處的世界,同時向上仰望,才能擁有所謂真正的海闊天空,與豐富的人間煙火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