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毛孩暴增 壓垮獸醫師

2022/05/26 05:30

財務和精神壓力大,獸醫師難為。(路透社)

文/愛莉森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近期暴增,民眾為檢測PCR在醫院外排成長龍,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忙得像打轉陀螺,全球疫情已持續兩年多,前線醫護人員的辛勞有目共睹。

不過近日美國《洛杉磯時報》的一則投書,提醒我們還有另外一群醫療人員,也快要被疫情壓垮。投書者是已執業30多年的獸醫師凱倫.霍莉根(Karen Halligan),她揭露了一個驚人數據,平均6個獸醫當中,就有1個人有輕生的念頭。

疫情爆發的第一年,美國有2300萬戶家庭決定收養毛小孩,獸醫院求診數暴增。許多人或許對獸醫的想像是,他們拯救可愛小動物的性命,比起醫生面對愁容滿面的病患,是相對快樂的工作。不過我在年少時,就知道獸醫可不是好幹的,當時迷上英國獸醫作家吉米.哈利的一系列著作,講述他的獸醫生涯,記得他說最怕在下雪的寒夜裡,被叫去幫牛隻接生,有時得將整隻手臂都塞進母牛子宮助產,常奮戰到天亮小牛才落地,手臂時常被拉傷不說,還得防著被牛踩傷,工作結束後只感到又冷、又髒、又疲憊。

霍莉根醫生的投書,則道出更多獸醫難為的其他面向,首先是龐大的學貸壓力,美國獸醫系學生一出校門,身上就揹了近26萬美金的學貸,約合台幣780萬,這和醫學院畢業生差不多,但獸醫的收入卻只有醫生的一半;另外,獸醫可沒分科這回事,獸醫師必須是通才,要會治療動物的眼睛、皮膚、腫瘤等各種疾病之外,還得要會開刀,而且由於醫療成本高昂,獸醫院的利潤其實不高。

霍莉根醫生表示,情緒壓力往往是壓垮獸醫的最後一根稻草,除了面對治療動物的種種挑戰,還得安撫飼主心情,有時明明可以救治的動物,卻因為飼主負擔不起醫療費,選擇讓寵物安樂死;獸醫師的疲累和沮喪日積月累,磨蝕了職業熱情,有人甚至產生「同情疲勞」的現象。

記得獸醫作家吉米.哈利的故事結尾,常常是他喝著熱茶,看著剛出生的小動物,就打起瞌睡來;這或許也是獸醫職業的寫照,大部分時間又苦又累,但能為無法言語的動物解除痛苦,還是很有滿足感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