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安藤忠雄 生涯回顧大展松菸重磅開展

2022/06/04 05:30

「挑戰——安藤忠雄展」,現場展出1:1復刻的安藤忠雄經典名作「光之教堂」。(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忠泰美術館引進的「挑戰——安藤忠雄展」(TADAO ANDO:ENDEAVORS),自2017年由東京出發,歷經巴黎、米蘭、上海、北京,於2022年抵達世界巡迴最終站-台北,於即日起至9月1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登場,展出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遍布全球各地的重要建築創作設計圖、模型、影像,更可見經典建築空間「光之教堂」1:1復刻再現。

光之教堂手稿。(記者凃盈如攝)

從未接受過科班訓練的安藤忠雄,曾為職業拳擊手,轉身走入建築世界,並於 21 歲時踏上長達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吸納名家建築精華為自身養分,更在1995 年一舉榮獲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如今安藤忠雄年屆八十,「挑戰」一詞為貫穿其人生的中心思想,也是本次生涯回顧大展的核心精神。本展由忠泰美術館聯手安藤忠雄建築展實行委員會共同主辦,並邀請旅日建築師龍國英擔任策展顧問,安藤忠雄於2日出席線上開幕記者會。

TIME’S I+II手稿與模型。(記者凃盈如攝)

「建築的魅力是創造者與使用者相輔相成之下才能形成,這一次展覽當中,致力把建築形成的過程展示出來,讓大家更理解。」安藤忠雄提到:「這次展出的,不光是手稿,就連設計圖、模型,都不是假外包廠商完成,而是透過事務所裡所有同仁的雙手,一起創造出來的,希望大家可以在展覽之中細細體會。」

展覽以4大主題「空間的原型」、「城市的挑戰 」、「景觀的創造」、「與歷史對話 」劃分,涵括安藤忠雄自學時期的環遊世界旅行速寫,以及捕捉靈光乍現的設計手稿等,傳達他所所帶來「不自我設限,超越自我,不斷挑戰」的訊息。

安藤忠雄表示,建築不單單是建築師的責任,還要有力的政治家,才能讓建築得到永續。他回想,18年前,他曾在日本媒體安排下,與前總統李登輝有一場對談,李登輝特別叮囑他要非常珍惜過去的歷史,他銘記在心。本次展覽,會場位於日據時代建造的松菸,是擁有歷史背景的建築,如同一座城市裡有老人與年輕人一樣,怎樣把這座城市應該留下來的東西留下,讓新、舊事物相交流之後,產生新的力量,是令他非常期待之處,他也希望自己的展覽,可成為台灣進步的力量。

「挑戰——安藤忠雄展」即日起至9月1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展出,全票390元、優待票360元、愛心票195元,每日10:00-18:00展出(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每月最後一個週一休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