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藝週末.城市散步】高雄作家推薦的高雄讀本

2022/07/24 05:30

曾經因為哪一本書,更認識高雄嗎?

凌性傑:《慢行高雄》讓我用觀光客的眼光重新看待高雄。蔡素芬《海邊》、黃信恩《12元的高雄》、陳柔縉《大港的女兒》對高雄的書寫,讓我很被觸動。

楊佳嫻:王聰威《濱線女兒》。小說家王聰威也是高雄人,他寫作這部小說時,倚賴的不只是自己的成長記憶,還做了詳細的地方考察。我外公外婆家就在壽山公園附近,我常看的耳鼻喉科醫生、常陪外婆走動的路線,都在濱線一帶,童年時代週末我就變身為濱線女兒,過顛簸的五福四路底鐵軌,吹鹹鹹碼頭風。

林達陽:《雄中青年第80期》。學長們超出時代與年齡規格的文學創作、以及坦率記錄校內日治建物被突襲拆毀的專欄,向我示範了一種創作者更好、更自由的可能。

請簡短介紹最近一本著作。

凌性傑:與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合作的《夜市少年》,描繪高雄夜市少年的生活場景,用十三歲的眼光看待日常與無常。

《夜市少年》。(蔚藍文化)

楊佳嫻:最近沒出新書,但是編了一本新書。《刺與浪:跨世代台灣同志散文讀本》,共收了二十八篇二十七位作者的散文,發表時間從1982至2018,寫自我、家庭、情欲、閱讀與社運,是一份禮物,獻給仍在性別平權路上繼續努力的台灣。

《刺與浪》。(麥田)

林達陽:《蜂蜜花火》裡每篇散文都描繪了敘事者與一種(未必真實的)動物相遇、但沒有太多曲折情節的迷人場景,奇幻,但是淡然日常。之所以這樣寫,是因為這其實是我寫給我的南方家鄉的彆扭情書,每篇裡不真實的場景,都隱密記下了在高雄成長的某一個真實時刻──是那些沒有發生重要故事、但讓人不由覺得能在這裡長大「真是太好了」的瞬間,讓我認識了「我的高雄」、成為了「我想成為的那種高雄人」。

《蜂蜜花火》。(三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