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藝週末.城市散步】如果能重新為「雲林」命名,作家們的選擇是……

2022/10/30 05:30

請為您成長的雲林區域寫生。

季季:出生於二崙鄉永定村,鄰近西螺鎮;沒有山。也沒有湖。通稱西螺平原。盛產濁水米。平時望不盡的綠,夏秋兩季則兼有稻黃搖曳。

西螺濁水米有許多不同品牌,圖為三好米。(三好米提供)

鍾文音:雲林充滿著在地的生命力,比如黃海岱與鍾任壁布袋戲大師,西螺七崁的阿善師,還有二崙,小小一個地方竟有三個作家:季季,宋澤萊,還有後輩的我(二崙還有著名的佳美狀元餅)。

黃崇凱:進到我們村子前,會經過一座濕地。那裡曾經有一條自行車道,沿路種著黃黑斑馬紋的電線桿。多年前某次暴雨成災,淹沒自行車道,電線桿宛如水中冒竄的植株。黃昏時分,大片反射的橘紅波光,幾柱高聳的電波塔,像在對宇宙發射什麼訊號。

如果有三個關鍵字是只能屬於雲林的,會是什麼?

季季:「農業」:雲林縣是全台最大的蔬菜、稻米、柳丁、咖啡產地。「西螺大橋」:遠東第一大鐵橋。「糖都」:虎尾糖廠是台糖總廠。

西螺大橋與濁水溪形成大地畫布。(黃一盛提供)

鍾文音:六輕:把雲林的海買去了,高聳的天空,飛沙走石,總是讓我不禁流下淚來。地層下陷:別人是滄海變桑田,雲林卻是桑田變滄海。西螺大橋:過了濁水溪,只要看見這座猩紅色的橋,就彷彿是南北的分界,一座無比鮮明的座標。

台塑六輕園區。(台塑提供)

黃崇凱:我住雲林海線,其實對山線那頭的虎尾、斗六或古坑頗為陌生。所以我的關鍵字只能代表海線居民的抽樣:魚塭、六輕、出外。鄉人的「魚塭」主要養文蛤。村子靠海那一帶的幾個鄰村幾乎都以魚塭相連。當年「六輕」選定麥寮,周圍的大人們似乎很高興。多年以後,鄉人知道那是有代價的,只是不確定那代價是否付得起。也許六輕幫忙留住了一些鄉人。但許多人就跟我一樣,一旦「出外」,就是一直在外。

二戰後,雲林曾規畫命名為「北港縣」、「斗六縣」、「長溪縣」,最終未果。如果重新選擇,您會怎樣為雲林命名?

季季:天空有雲,雲下有林;「雲林」是全台灣最美的縣名。即使重新選擇,仍然命名「雲林」。

鍾文音:雲林還是最美的命名,雲林這個地名在我的童年裡就是一個美麗的地名,雲霧森林,予我很多想像,且沒有特定的地域性,在我心中是難以被取代的。

黃崇凱:身為海線鄉民,我當然支持北港縣。雖然我小時候不明白為何南港在北邊,北港在南邊。不過我還是最喜歡「雲林」。海邊看不到密集如雲的森林,所以有了遐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