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書展現場傳真〉比利時館永續概念亮相 波隆那得獎繪本、漫畫超吸睛

2023/02/03 05:30

比利時館展現低碳永續理念,設計師Frédéric Chevassus以提高展覽硬體再利用可能性、不使用污染環境的塗層等策略,呈現出比利時的視覺美感。(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在台北世貿中心展開,32個參展國家之一的比利時這次有11家繪本及漫畫出版社與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參展,其中包括本週才榮獲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獎的2本插畫書及漫畫著作。比利時繪本作家瑪琳.史奈德(Marine Schneider)及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負責全球出版產業市場的總監Marie-Eve Tossani與特邀講者等人,也一起參與本屆書展的繪本創作講座及版權推廣活動。

《孤獨的游泳者》描繪了漫畫家如何度過漫長的2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期。(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比利時館秉持「有機設計」和「天然及可再利用建材」永續概念,用123條竹竿及12座裸色木質書櫃組成展館,從眾攤位中脫穎而出。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瓦隆尼亞區經貿組長鄒宏平表示,10年前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是比利時,也是比利時繪本引進台灣的元年,以視覺創作藝術聞名四海的比利時,是全球漫畫及繪本產出最大的市場,這週就有2本比利時法語著作榮獲國際波隆那童書書展獎的插畫故事書:《Mariedl. A gigantic Story》(Laura Simonati著作及繪畫,Opera Prima新秀獎)及青少年漫畫獎的《Avant l’oubli》(Lisa Blumen著作及繪畫),這2本書也同步在展館亮相。

本週甫榮獲2023年國際波隆納童書展新秀獎「Opera Prima 2023著作」的《Mariedl. A Gigantic Story 》。(Laura Simonati著)(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比利時館除了每年都會參展的繪本出版社如愛麗絲青少年出版社Alice Jeunesse,「山南向」出版社 Versant Sud,還有全球法語漫畫第一大出版社Casterman,以及首次在台北書展亮相的「Maison Autrique」文物保護基金會,帶來《Kronikas》漫畫與文物保護季刊,Kennes Editions漫畫出版社則帶來《孤獨的游泳者》,漫畫家每天在日記裡畫1幅在游泳的人,描繪自己如何度過漫長的2年COVID疫情年。

本次受邀來台演講的比利時插畫家及繪本作家瑪琳.史奈德特別備受矚目,其作品《生命三部曲》把生命死亡等哲理融入繪本童書,將於今(3)日13:00於藍沙龍與童里繪本洋行書店創辦人林幸萩舉辦講座,談圖繪希望與生命,並於15:30於兒童沙龍舉行工作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