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主題國波蘭展風情 必逛亮點看過來

2023/01/31 05:30

主題國波蘭響應淨零碳排,以雷射雕刻立體的POLAND字樣設計,搭配傳統花紋交織的剪影,展現波蘭風情。(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開春第1個國際大展「2023台北國際書展」今起至2月5日於台北世貿隆重登場,今年為第31屆,集合了32個國家、470個展商,以及逾2百多位陸續抵台的作家、出版人、版權交易人與會。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是華人世界裡最具有活力的創意平台,展現台灣多元文化,既是創作者、作家、出版社創意交會平台,更是交易、交流的平台。

波蘭館打造《獵魔士》場景供讀者打卡,原著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來台與讀者見面。(記者凃盈如攝)

李連權提到,今年主題國波蘭與台灣相似,都具有自由民主的特色,且在過去的歷史中也曾遇強權的凌逼,和台灣過去遭受3次殖民經驗有些類似,但在這些經驗裡,兩國人民都為自由民主展開奮鬥。非常高興波蘭能邀請他們的作家、插畫家,以及10個出版社一起來此次書展共襄盛舉。

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陳夏民導覽今年走工地風格的「公民書區」。(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書展與波蘭書協、波蘭台北辦事處共同合作波蘭主題館,並規畫3大主題展覽,包含「世界文明史珍本古籍展」、「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並打造著名奇幻小說《獵魔士》Netflix原創影集場景,而原著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也抵台與讀者見面。響應「淨零碳排」,波蘭主題國全館看不到海報,僅以雷射雕刻立體的POLAND字樣設計,搭配傳統花紋交織的剪影,展現波蘭風情,另將於2月4日晚間19:30至21:30在主題廣場舉辦「波蘭之夜」活動,可聆賞音樂、品嘗知名風味美食「獵人燉肉」和「波蘭餃子」。

種籽設計共同創辦人陳獻棋導覽「海泱泱主題館」。(記者凃盈如攝)

另外,今年兒童主題館「海泱泱」亦為不能錯過的一大亮點,由種籽設計策畫,展館以國產材柳杉搭建16邊形,幾何木構造如圓形劇場,透過16個海洋生物為線索,如座頭鯨、白海豚、鸚鵡螺、飛魚等為敘事載體,細緻地規畫每個小區塊,隨處可見關於海洋的顏色、形狀、聲音等企畫,並有海洋生物講台語的設計,介紹16種海洋生物的台語唸法,掃QRcode就可聆聽學習,是值得親子共遊的場域。

至於「公民書區」,則走粗獷的工地風,活力十足,由獨立出版聯盟、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以及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組成,NGO團體平日「戰車」也開進了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所搭蓋的「十年工寮」,整體展場可見鋼骨鷹架、「高壓危險」電箱,說明建築物要接通水電才得以甦醒,藉此提醒民眾書店在社會中正是扮演著「接通知識管路」的角色。而「文學書區」則邀集九歌、文訊、印刻文學、洪範、爾雅等5家人文雜誌出版社結盟聯展,以「文學出版的技藝/記憶」為題,呈現文學職人們的職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