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推薦紀錄片】將正向的泡泡往外吹─訪夢田蘇麗媚與駱以軍 談「滾動的詩 音樂紀實」紀錄片

2023/12/16 05:30

夢田影像執行長蘇麗媚認為詩與紀錄片是正向的泡泡,可以擠走不安。(記者王文麟攝)

文/記者董柏廷 圖片提供/夢田影像

以詩入歌,再度複習夢田影像於去年推出的「滾動的詩 音樂紀實」紀錄片,依然能從中有所獲得。詩句、樂團、詩歌,因為創作的企圖,讓彼此有了跨時空、跨領域的共通語言,像是各自長成的樹叢,母土底下,暗自盤根錯節,連成一體。

洛夫之子莫凡與忒修斯樂團對洛夫詩作有許多精采的討論。

監製蘇麗媚攜手詩人駱以軍、鴻鴻、楊佳嫻;音樂顧問亂彈阿翔、馬世芳、林尚德、黃宣銘;導演符昌鋒、王俊雄、吳俊輝,製作出一系列以詩為本的音樂紀實節目,紀錄15組台灣獨立音樂人以詩入歌的創作,將台灣1920年代到2020之間的15首現代詩,轉化為流行音樂演唱,包含崔舜華、楊佳嫻、隱匿、吳晟、陳奇雲、方思、劉克襄、商禽、紀弦、駱以軍、洛夫、葉青、羅智成、陳黎、鴻鴻等人詩作,和Wednesday與壞透樂團、回聲樂團、王榆鈞、吳志寧、老莫、紺樂團、凹與山、南瓜妮、Midi楊士弘、忒修斯、南西肯恩、先知瑪莉、漂流出口、神棍樂團等獨立歌手或樂團,以15集的紀實影像呈現當代流行文化與詩的交織聲色塊面。

吳晟(左)與兒子吳志寧共同合作〈再散步一些時〉。

「滾動的詩」源於巴布.狄倫名曲 〈Like a Rolling Stone〉

蘇麗媚說明紀錄片的系列定名「滾動的詩」源於巴布.狄倫(Bob Dylan)的名曲〈Like a Rolling Stone〉,「我覺得一名創作者最終都會逐漸想要經由自己的作品改變社會,巴布.狄倫充滿社會性,尤其到了後期,他作品的議題性很強。恰如我們紀錄片就是因為看到一些社會議題,想要為此發聲。」而這樣的起心動念源於蘇麗媚早年從事媒體工作埋下的種子,「我以前做新聞時跑過大社會線與檢調,看到許多問題無力改變。潛移默化下,特別會關注小邊緣的議題,然後在報導上替他們發聲,在能力所及處影響著一些人。」

她坦言,人生到了現階段,不再如以往熱血,但對於社會的關懷與精神仍存,因此再度選擇透過她擅長的影像工具、以及文本,重新組合成新的作品,比方獨立書店、文學、詩與紀錄片。

回聲樂團挑選楊佳嫻的〈誤認〉創作歌曲。詩人羅智成〈入睡〉的神祕感,被先知瑪莉引導出更深一層的意涵。

倡議文化資產重要性 長出「滾動的詩 音樂紀實」

早在「地方創生」名詞出現時,蘇麗媚心底早生出內涵。以此為信念,自「書店裡的影像詩」 開始,便致力投入小眾文學相關影像,並且樂此不疲,說她有文青魂,她謙和微笑,只說自己是被身邊的人潛移默化才有這樣的特質。「大約10年前,『巷弄文化』非常吸引國際背包客前來台灣欣賞,當時我們做了很多文化的活動節目,我認為是台灣最漂亮的風景,那是台灣文化的根柢,也是新一代長出來的文化。裡面包容了很多過去不曾珍惜的東西,比方說獨立書店、咖啡店都會有某種店主人的哲理或意識形態,塑造各自獨立的主題氛圍,透過影像將它們整個集結起來,會發現台灣漂亮極了,而這個美,不單單只是地方,更重要的是人與他們的生活情調集合起來,成就的文化內涵精采的就是書店主人。」

自那時起,蘇麗媚開始倡議文化資產的重要性,這樣的核心支撐著她一路延伸而下,便長出了「滾動的詩 音樂紀實」影像紀錄片。詩人羅智成在紀錄片中提及,「閱讀者對於創作者的心境、狀態未知,詩在溝通上,相對失敗比例很高。」然而透過夢田影像搭起橋梁,歌手的歌聲重新賦予詩句新的感覺與表情,放手讓創作者發揮,開啟了詩學一條溝通蹊徑。

紺樂團帶出方思〈夜歌〉中的哲思與感性。隱匿在淡水有河書店寫下玻璃詩。

最超乎意料的合作 鴻鴻與神棍樂團

詩選顧問之一的駱以軍一旁聽著蘇麗媚的說話,眼神星亮,「我幾次聽不同樂團,將前人的詩改成他們的歌唱出,真的是百感交集,莫名流淚。簡直美到不可思議,像千層派一層層剝開不同世代,但同樣對愛的渴望、對脆弱的理解、對自由的追索、對時間的不同型態的光影化,感覺到年輕人進場了。每一首詩是一條它自己的神祕河流,每一個詩人是一片只有神能看見其奇特葉脈的蕨草,真的是靈光四溢。」

詩選顧問之一駱以軍(左)與夢田影像執行長蘇麗媚合作「滾動的詩 音樂紀實」紀錄片。(記者王文麟攝)駱以軍〈親愛的〉由余佩真譜曲,輕靈迷人。

要蘇麗媚揀擇最愛幾部談論,她表情顯得為難,對於每件作品投注心力,都是珍寶,但提到最超乎意料的合作,便是鴻鴻與神棍樂團,「鴻鴻老師的詩作議題性強烈,而神棍樂團也有許多針砭時事的歌曲,因此促成兩方的合作,也原本是以此為方向。但沒想到這次的合作,神棍樂團一改之前風格,以『愛情』為題,挑選鴻鴻詩作〈不要再對我打槍〉,從男性觀點出發,創作出超級搖滾的曲風,非常有爆發力,用很中二的口吻放膽玩形式,顛覆想像。」

劉克襄的〈我們〉談論對與錯的相對論。鴻鴻與神棍樂團創造出男性的愛情觀點,結果出乎大家意料。

喜歡讀詩、曾被詩安慰過 期望帶來更多的正向泡泡

我們續又回到製作關於文學影像的初心,蘇麗媚內在的人道關懷繼續發酵,她說,身而為人,常會受到環境與身邊人事物的觸碰,而發生心理質變,「現代社會碰撞到的東西多是負向,但人性的純粹本質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有時忘記了。譬如眼見周圍的人攻擊某個人,若不加入就會顯得怪,那樣的從眾心理,造成許多磨難,而這10年之間,我們維持耕耘文學,其實就是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態。而獨立樂團,在社會中碰過很多磨難,受過傷的人,因為信任剝落,無形之中會變得較為敏感或善於包裝。一開始接觸每個人,都像碰一個容易破掉的泡泡,要經過很久的接觸,才能讓他們把泡泡脫下來,顯露本質,而那個核心其實是很漂亮的。我期待,因為我喜歡讀詩,也是一個曾經被詩安慰過的人,所以持續做這件事情,希望可以帶給社會更多的正向泡泡,讓這些泡泡吹出去,擠走那些負向的泡泡。」

老莫的嘻哈曲風,很貼合陳奇雲詩作中的靜暴力氛圍。

堅信文學有其力量對抗邪惡與暴力 已展開第2季籌畫

最後,蘇麗媚透露團隊們已然展開第2季籌畫,只因她仍然堅信文學有其力量,對抗邪惡與暴力,因此她始終不輟,發展各種不同的文學系列作品,藉以回應這個社會的不安與焦慮,而樂此不疲。

駱以軍喜悅回應:「這件事情正在形成一種共振,夢田持續做下去,會變成一個引發,點燃一些小小的光焰。以一種接近考古的歷程記錄下這些美的顫抖。真的是非常漂亮的事。」

詩歌最早本不分家,而詩之所以能經歷時間考驗,只因來自生活,終也回歸生活,這正是詩之所以能不斷吸引人投入的原因。

南西肯恩為葉青〈你的身體〉譜曲,更帶出孤自一人擁抱自己跳著迴旋舞的感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