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古典音樂聽台灣 感動歐洲人的美濃之道

2024/04/14 05:30

NSO執行長郭玟岑非常開心地秀出《解放報》對台灣音樂與李元貞的跨頁全版報導。(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法國報導〕繼瑞士、德國之後,NSO國家交響樂團2週7城的歐洲巡演行程,最終站來到法國,將於13日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演出。NSO一行百人分批搭機於12日陸續飛抵巴黎戴高樂機場,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主任胡晴舫與2位秘書親自前往接機,並遞上一份甫於4月11日出刊的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又譯《自由人報》),興奮地對NSO執行長郭玟岑說:「跨頁滿版,在《解放報》可是非常罕見!」

NSO此行所到城市皆獲當地觀眾熱烈迴響。(記者凌美雪攝)

原來為了這次歐洲巡演包括巴黎,《解放報》記者艾瑞克(Eric Dahan)特別提前到台灣,針對台灣音樂的原鄉進行深度探訪。艾瑞克是自1990年起為《解放報》撰寫專文的古典音樂專家,也是在法國非常有名的文字與攝影工作者,為許多重要媒體撰寫專文,不僅對古典音樂、文學涉略深而廣,也有很多旅遊相關的書寫。

NSO攜帶具東方樂器特色、帶有紅色鈸巾的小鈸(圖右下方),擊樂團員在《美濃之道》演出時,也會特別高舉展示。(記者凌美雪攝)

在這篇標題為〈李元貞 最美好的客家〉專題報導裡,作者提到,台灣愛樂樂團(NSO)將於週六(13日)在巴黎舉行的一場音樂會上,演出台灣知名作曲家李元貞作品《美濃之道》,這是一部對多元族群中的少數民族致敬的作品。由台灣客委會支持,國家交響樂團及時任音樂總監的客家籍指揮家呂紹嘉,委託女性作曲家李元貞創作。

「早上從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南台灣經濟中心高雄前往美濃。」美濃是台灣最大的客家聚落,台灣的客家文化博物館也在此。艾瑞克寫到,他的台灣之行,是由在法國擁有高知名度的現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跟作曲家李元貞一起在客家文物館欣賞八音傳統音樂演出,深受吸引,並於之後體驗美濃知名自然生態景觀「蝴蝶之路」。

艾瑞克介紹現年43歲的李元貞,是台灣目前最受矚目的女性作曲家之一,擅長重新思考聲音、時間及空間的關係,轉化為文學及藝術的創作上。客家做為漢族的一部分,源自河南、山西、湖北北部,因改朝換代的戰爭,歷經3個世紀遷徙,於17世紀來到福爾摩莎台灣。李元貞以《美濃之道》向台灣客家人致敬,作品精巧易懂,巧妙結合現代管弦樂團與東方音樂元素,傳神地描繪了客家原鄉的自然人文景象,是一部美麗又動人的作品。

與駐德大使謝志偉一樣,胡晴舫說,這2年台灣在法國的知名度與受重視程度大幅提升,台灣在巴黎的文化活動也相當受歡迎,這次NSO在巴黎的演出早已票房完售,大家都非常期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