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跨界4領域 5月北中南同台炫技

2024/04/17 05:30

小提琴家吳庭毓將演出櫻井弘二的新曲〈凜者〉。(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舉辦的「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邀請橫跨聲樂、管樂、弦樂與琵琶4大領域的好朋友合作,展現打擊樂與不同類型樂器和鳴出的音樂,此次演出,更首次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前首席吳庭毓合作。

小提琴家吳庭毓(左1)首次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記者董柏廷攝)

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打擊樂結合不同樂種的嘗試行之有年,分別在2008年首演與2011年演出,獲得好評,時隔十餘年,朱團再次在過去演出形式的基礎上突破編制,推出升級版音樂會,「這次的亮點是跨領域、跨樂種、跨世代,除了樂種外,也邀請作曲家新創與改編作品。而今年更是首度與小提琴家吳庭毓合作。」

吳庭毓透露自己與朱團感情甚篤,但從未合作過音樂會,此次接獲朱宗慶邀約,欣然答應,「每次聽完朱團的音樂會都很激動,等了30多年終於等到了。」他將擔綱獨奏,演出由作曲家櫻井弘二創作的新作〈凜者〉,「櫻井弘二按照每個樂器的不同特性,以雙協奏曲方式創作,可以聽見小提琴與馬林巴木琴時而合作、時而對峙的結合,後面由打擊樂伴奏,弦樂與擊樂的音響,安排得非常和諧。」

除了吳庭毓之外,台灣4位知名聲樂家,分別是女高音林慈音、次女高音翁若珮、男高音林健吉與男低音羅俊穎,亦將與打擊樂競藝,同台演繹櫻井弘二改編的經典歌曲以及威爾第歌劇《弄臣》中的4重唱曲目;單簧管家楊員碩呈現自己的創作曲〈嗩笛狂想〉,以單簧管轉化出如嗩吶的音響;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將演出由朱團團員高瀚諺改編自菲利浦.蓋斯(Philippe Geiss)的名曲〈United Colors〉;琵琶家黃立騰也是首度與朱團合作,將演奏國樂作曲家陸橒以印度最高的高原為靈感發想的新作〈拉達克〉,用琵琶與擊樂聲響表現出當地與藏族之間強烈的文化關聯。

5月11、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5月26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詳詢OPENTIX網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