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散文詩】 貓毛語錄

2013/10/21 06:00

圖◎吳孟芸

◎林德俊 圖◎吳孟芸

輕如貓毛,

或許飛得更遠……

1共產黨

這條街,由人、車與阿貓阿狗及花樹、天空共享。請記得,把正在過街的老鼠也算進來。至於蟑螂……夜裡牠們自有辦法。

2階級和階級鬥爭

看見一朵花,喚不出她的名,對自己的無知感到罪惡。看見一株草,不假思索地,踩過去……

3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注意,主義只是主意的大寫。

4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

母親和老婆打架,對抗性矛盾。自己跟自己打架,非對抗性矛盾。對抗性矛盾時,你必須非對抗性矛盾。

5戰爭與和平

墓園裡十分安靜,連日光和黑影的拉扯都清晰可聞,誰扯斷了誰一根脆骨頭……

6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隨身攜帶一把剪刀,把世界修剪成你要的樣子,等等,不要帶上那把紙剪刀!

7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全世界的星星團結起來,到胸口列隊,去內部肅清一切自以為是的燈火。

8人民戰爭

動員群眾,去吧!幾千幾萬秒的時間,是真正的銅牆鐵壁,我們在裡頭奪取自己。

9人民軍隊

一顆一顆頭顱被打卡鐘射擊出來,人海戰術,占領黃昏,富有紀律而抒情的紅色解放。

10黨委領導

十個指頭彈鋼琴,交換一首曲子。

11群眾路線

歸向何方,雁子從不說。除非,你加入牠們。

12政治工作

照片裡和鏡子裡,都是同一個你。你必須如此告訴他們,認真地。

13官兵關係

不要命令草木。匍匐前進,給土壤一個親吻,一切充滿生機。

14軍民關係

雨水必須和土地打成一片。天空不是敵人,當然不會壓倒我們。雖然,愈是團結,腦袋愈是泥濘。

15三大民主

太陽和樹蔭開會,行船和水紋開會,粉筆和黑板開會。但夢和夢的開會,總是無故取消。

16教育和訓練

遇到BUG,大腦重新格式化,格式化不完全再重新格式化,格式化不完全再重新格式化,格式化再重新不完全,不完全格式化再重新,重新再不格式化完全,完全不再重新格式化……成為BUG。

17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平房變成了高樓,矮牆變成了圍牆。為人民服務,胡同變成了大道,老樹變成了燈桿。為人民服務,小店變成了商場,人民變成了人民幣。

18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

左腦一國,右腦一國。你是異體,我是正體。我是我或我是你?你不是我怎知我不是你?你我是一本左翻或右翻的書?失眠者翻來覆去,時光坦克長驅直入……

19革命英雄主義

燃燒自己,熊熊地,而後化為一縷煙,吹進一張裱框相片。它如許美好,甚至美味……供桌上的牲禮已對我們開釋。

20勤儉建國

努力把自己縮小,縮成小小一粒沙,等待成塔之日。屆時,每粒沙都將面目模糊。

21自力更生,艱苦奮鬥

挖掉一座山,廢土堆成另一座。飢餓放到無限大,便能吃掉一座山。

22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柵欄上的鴿群,站成軍隊。是暫無他處歇腳吧。你用一把穀子撒亂牠們。

23調查研究

跟著地心引力一起下沉,手腳如根鬚暗中蔓延,直到真相把你纏繞。

24糾正錯誤思想

每一顆眼睛,都在校對太陽。

25團結

山路彎彎曲曲,一條一條拉直,一塊兒,攏在手上。

26紀律

身材各有不同,制服只有一款。衣著各有不同,表情只有一樣。

27批評和自我批評

對著鏡子叫罵,好像,那不是自己。

28共產黨員

管你名牌鞋或臭腳丫,走上去,那條路便屬於你。不走,便無路。

29幹部

每一棵樹,都向天空傳遞著來自土裡的消息。樹下的草也是。

30青年

扉頁裡那行嫩綠的字,請用紅色的心對待。

31婦女

昂首逛大街,殺入菜場,攻克百貨,勇敢地戰鬥,勞動自由意志,或者被自由意志勞動。

32文化藝術

風平浪靜,掩蓋了昨日海嘯。不,風平浪靜,就是一種海嘯。

33學習

感謝歷史,一再寬容我們的跌跌撞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