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傳承400年工藝 日本薩摩燒大師鏤空浮雕作品台北亮相

2022/06/24 14:57

擁有四百年傳承工藝的薩摩燒工藝「福元弘信薩摩陶藝展」,即日起至26日於SOGO復興館九樓中庭登場,圖為展品之一:薩摩金襴手鶴高浮雕大壺。(SOGO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日語中稱陶瓷器為「燒物」,意指陶土塑形後經高溫火燒成為堪用的器物;薩摩藩(今鹿兒島縣)當地產製的陶瓷器即稱為「薩摩燒」,如今珍稀、要價達375萬一件的「薩摩浮雕大壺」,於台北SOGO復興館九樓中庭亮相,民眾可一親此精湛工藝細節。

1592 年及1598 年,豐臣秀吉兩度出兵朝鮮半島,從朝鮮當地擄回一批李朝的陶工,這對於日本陶瓷的演進發展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後來這批陶工分批行船航至薩摩地區,被薩摩國守護島津益弘安置後,隨即開窯製陶。其中被安置到苗代川地區的朝鮮人,以朴平意為首,自17世紀初即開始造窯燒陶。

薩摩當地土壤多由火山灰所覆蓋,優質的陶土原料不易取得,這群朝鮮陶工克服了當地先天條件上的不足,運用其傅承已久的製陶技術融合當地的風士文化,產製出獨具特色的薩摩燒陶器,成就傑出作品。 薩摩藩一方面提供陶工們相當優渥的待遇,給予其相當於士人階級的地位;一方面嚴加管理此批期鮮陶工的技術傳承。

薩摩金襴手鷹高浮雕大壺,要價3,750,000元,呈現細緻的鏤空工藝。(SOGO提供)

一般而言,江戶時期傅統工藝的傳承皆由家族內長子代代相傳,但薩摩藩主卻設立學識技藝的考試制度,經此來決定陶工家業的傅承,薩摩燒陶瓷之技術也伴隨著不斷研究的精神而越顯精緻,四百多年來,此工藝品為薩摩在日本國内外賺取了大量的財富,並於2002年1月由日本官方指定成為「傳統的工藝品」。

由於在成川附近發掘出白色陶土,白薩摩陶瓷才得以發展,後來白薩摩原料陶土亦從他地輸入。為了使土質達細緻綿密的程度,現今白薩摩的原料陶土乃是混合数種不同陶士煉製而成。白薩摩的產製乃從堅野窯開始,代代皆出現優秀的陶工,薩摩陶工們也常被派到日本京都等各地學習如金襴手、色繪等等技法,提升了薩摩燒裝飾的細緻度與貴重感。

白薩摩的特點是象牙白色器身上布滿細密的釉裂紋,高雅而精緻,裝飾講究者更是以金、紅、綠、紫、黃等各色釉料,以狩野派的畫風彩繪各種纖細的花、人物等文樣。部分特殊的器型如香爐等更使用了鏤空逶雕等高難度技法來作裝飾。藩窯產製的白薩摩多提供給籓主呈獻幕府、贈送其他諸侯或藩主自家使用,而 1867 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時輸出歐美的薩摩燒陶瓷,也屬此類。

福元弘信創立仁王山窯以白薩摩的創作為主,遵循傳統,銳意創新,專門創作具有官窯製品的厚重典雅、豪華品質的觀賞用高級陶瓷藝術作品。 為彰顯薩摩燒華麗高貴的品質,使用鏤空雕刻或浮雕技法亦是常用的裝飾手段之一。在拉坯成形後充分保持水份的狀態下進行削切雕刻。工藝複雜精巧,務必把握全體粗細平衡,圖案構成必須恰到好處否則之後的燒製過程中就會功虧一簣。由於製作工藝難度很大,成功率低,純手工製作的鏤空作品十分稀少,擁有此技藝的鏤空高手更是鳳毛麟角。而本次於SOGO復興館九樓中庭「活力夏天 日本藝術節」亮相的作品,出自薩摩燒大師福元弘信,是現在日本僅存能夠完全手工製作鏤空雕刻的大師之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