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將軍村修復二期工程年底完工 15棟歷史建築保留眷村文化

2022/08/02 15:09

新竹市文資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資園區修復工程二期工程預計年底完工,將保留眷村文化生活樣貌。(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獲中央核定補助,投入超過2億元進行文資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的修復工程,將修復15棟歷史建築,目前二期工程仍在進行中,代理市長陳章賢今天視察工程表示,目前進度近8成,預計年底完工,屆時將開放民眾體驗復古懷舊的眷村文化。

陳章賢說,新竹市保留眷村文化,已有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104年更將原是國軍將領眷舍的「金城新村(將軍村)」登錄歷史建築,透過文資保存登錄、修復與活化古蹟三部曲,讓市民能了解眷村文化生活樣貌。

將軍村修復再活化工程,全部有15棟眷舍,是竹市規模頗大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記者洪美秀攝)

市府也向文化部爭取眷村文化新星保存計畫、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等補助,共投入逾2億元進行將軍村修復再活化工程,全部有15棟眷舍,是竹市規模頗大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預計年底完工。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將軍村為1958年八二三炮戰後,由國民政府興建,至今餘60年歷史,原有89戶,隨著時空改變,面臨拆遷命運,市府保存僅剩的15棟建築物,但眷舍風貌已非最初樣貌,盡可能保留原有屋瓦,但部分住戶早已改建為金屬屋頂,市府則採用鋁鎂鋅板修復,以保留修復前模樣。

修復設計建築師曾泊銘也說,其中有間眷舍修復前已無屋頂,只留下牆壁皮層,因此採用清水模、耐候鋼等材質向上增建,增加儲藏空間,設計過程也經文資委員審議通過。

文化局指出,將軍村全區共有15棟眷舍,第一期工程修繕3棟房舍,108年完工對外開放,轉型為生活學、修復學、慢食學主題場館,結合原創市集、食物森林與藝文活動,曾獲2019台灣景觀大賞優質獎、SDA設計大賞;第二期工程完工後,也將設計成各領域知識主題場館。

文化局表示,除修復硬體工程,也持續深化將軍村文史研究,並委託專家學者蒐集將軍村相關文獻、照片,進行原住戶訪談,保留珍貴口述歷史,未來也會設置常設展,展示調研成果,讓民眾能更了解將軍村豐富的文化歷史面貌。

文化局補充,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未來營運將扣合眷村文化、新竹歷史、在地實驗與創新、文化資產再利用等主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