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宅主人最愛雕塑家睽違12年開展 鐵工廠記憶鍛造為藝術品

2022/09/10 07:00

台灣最低調的、卻也是最吸引頂尖豪宅品味人士競相收藏的雕塑家林伯瑞,相隔12年舉辦的首次大型雕塑個展。(林伯瑞藝術團隊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當代雕塑家林伯瑞近期於台北市大安區的日式老屋大院子展覽空間舉辦個展,展出他近10餘年間的雕塑創作,再純粹的空間裡,藉由凝練的作品啟發觀者想像,並感受雕塑與老宅空間的相互輝映。

本次展出作品超過40件、橫跨林伯瑞十多年的創作,是一睹林伯瑞創作軌跡、進入雕塑藝術的純粹之道。(林伯瑞藝術團隊提供)

林伯瑞是低調的、作品卻吸引頂尖豪宅品味人士競相收藏的雕塑家,相隔12年舉辦的首次大型雕塑個展。他的創作目標是「一個不需要寄生在任何造型上的純粹雕塑」。他提到,創作之前,他不預設立場,會放空自己,焊接各種尺寸的鐵片成型,或以長短不一的鐵條,在純粹的狀態下鍛造,試著放掉一切進入純粹的狀態,那裡什麼都像,也什麼都不像;......」

林伯瑞作品不設限、不框架,尋求某種純粹的存在,充滿各種解讀可能。(林伯瑞藝術團隊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端詳林伯瑞的作品時,可抱持無限想像,一種不刻意產生的曖昧,對觀者有了最大維度的包容。本次個展,由林伯瑞多年好友設計師胡德如與「達開生活」負責人蘇淑惠,聯手策劃,選在日式老宅「大院子」裡辦展,讓抽象雕塑與百年老宅靜謐安祥的氣質互文,提煉出作品穿越時空的純粹狀態。

林伯瑞創作不斷尋求某種「無形」的存在 。(林伯瑞藝術團隊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林伯瑞坦言,自己愛鐵勝過其他。小時候家裡是鐵工廠的記憶,如今看著熟悉的鐵材在鎔槍加熱下,鐵片拼貼細縫中擠出的鐵水如水珠般形成不同表情,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情景,總讓他內心產生莫名感動, 他說:「堅硬的鐵塊一片片經由烈火高溫燒熔焊接;沒有多餘的鍛敲獨讓氧氣與火燄共舞,進化出即使我都無法預知的模樣。」《林伯瑞雕塑展》於即日起至9月28日10:00~18:00,於大院子展覽空間展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