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30分鐘秀1次 台灣燈會主燈 隱藏版心意藏在配樂中

2024/03/03 17:22

位於「高鐵燈區」的主燈「龍來台灣」,邀請到屢獲國際大獎的台灣作曲家林佳瑩,操刀譜寫主題音樂〈龍耀樂章〉,每半小時隨主燈秀閃耀演出3分鐘。(資料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4台灣燈會的「高鐵燈區」自元宵節揭幕以來,成為全國最吸睛的燈會場域,據統計,加上過年前就登場的「安平燈區」,至今已累計破千萬參觀人次。其中,討論度最高的主燈「龍來台灣」,邀請到屢獲國際大獎的台灣作曲家林佳瑩,操刀譜寫主題音樂〈龍耀樂章〉,每半小時隨主燈秀閃耀演出,讓人耳目一新。

林佳瑩自2015年起就屢獲多項國際作曲獎,近年來國際委創邀約不斷,但林佳瑩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創作自己國家的慶典音樂,如何具體呈現燈會主題「龍」的意象,又能在現代樂曲的創作中做到雅俗共賞,感受到這個任務深具挑戰;在閱讀很多資料並歷經2個月的思考後,她決定融合東方與西方樂器創作,除象徵台灣歷史的跨文化融合,也呈現「龍」的尊嚴、雄偉與榮耀。

雖然樂曲只有3分鐘,內含10位銅管樂手(4把法國號、2把小號、4把長號)、9名打擊樂手(朱宗慶打擊樂團成員),加上豎琴、二胡和琵琶等,共22位音樂名家組合,可說十足展現了林佳瑩最受國際讚譽的配器能力。林佳瑩說,這首曲子有6個段落,但整體一氣呵成,「希望創造氣韻的流動感,讓人感受宛如真龍出現,帶來神獸的祥瑞與靈氣。」

主燈音樂藝術總監張正傑則表示,很感謝交通部觀光署願意支持找台灣作曲家為燈會配樂,把當代文化跟音樂創作帶進台灣燈會,林佳瑩的音樂使「龍來台灣」展現磅礡氣勢,可說是用音樂讓主燈活了起來。台灣燈會將展出至3月10日,主燈於每日晚間6至10時,每30分鐘展演1次。主燈音樂片段可點此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771337781/videos/111221458012774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