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4/20熱鬧登場 族人將分享大滿酒

2024/04/16 18:23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邀請鄰近部落和社區、學校演出共襄盛舉。(高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第10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4月20、21日將在高雄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熱鬧登場,今年以「Ukan ki tao(喝酒)-敬你、敬我、敬祖靈,讓我們共飲一杯歡樂!」為活動主題,族人將分享大滿酒,並祈求太祖降下雨水紓解旱象。

高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多年來持續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文化復振與培訓,今年大武壠歌舞文化節迎來第10週年,環境劇場劇名《孩子,回家吧!》,族人將反思正在歷經的生活經驗與族群傳承過程,呈現離開家鄉前往都市求學的族人,如何面對與反思傳統文化和現實生活困境,在返家參與祭典時,不忘記自己是大武壠族的一份子。

第10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4月20、21日將在高雄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熱鬧登場。(高市文化局提供)

環境劇場同時將重現傳統祭儀「禁向」與「祈雨」,祈雨有「大武壠族潑水節」的意涵,以往在部落每年農曆4月26日前後,如雨水不足可能影響農作物收成,族人就會舉行祈雨儀式,拿著葫蘆做成的容器到溪邊取水,順著足跡沿路邊走邊潑水、邊唱著大武壠族古謠,經過住家便往屋頂潑水,再來到公廨往屋頂潑水,最後再往彼此身上潑水,表達祝福之意。

活動當天並有日光草地音樂會,除有族人組成的大鼓陣表演,也安排有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梅絹、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原民歌手戴曉君,及遠從台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帶來的泰雅樂舞、杉林知名阿美族祖韻文化樂舞團、西拉雅族的集穡室Family樂團、客家八音大師的溫福仁客家八音團與多組布農族受邀演出,另即將廢校的集來國小,也將做最後一次的演出。

此次市集與秧光小市合作,將有70個攤位提供在地農特產品、伴手禮、手作花環和山茶茶席體驗等活動。(高市文化局提供)

日光小林社區表示,此次市集與秧光小市合作,共有70個攤位,除有小林獨特的薑黃臭豆腐、薑黃系列產品、在地農特產品、伴手禮,並有手作花環、六龜新發社區山茶茶席體驗等。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系列活動20、21日下午2點至晚上8點,活動詳情請見「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