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出租套房 安全很重要

2017/07/04 06:00

圖/黃鼻子

文/第五德嘉

圖/黃鼻子

台南曾經發生單戀學妹的男學長跟學妹告白失敗後,居然就闖入女生套房,並綑綁性侵得逞,後來雖然遭到警方逮捕並判刑確定,但受害學妹早已心靈受創而不可彌補。

在風險評估中,危險性最高的地方之一,就是所謂的「密閉空間」,因為歹徒有場地上的優勢,而受害者因為無法輕易逃脫,造成求救時的絕對劣勢。密閉空間中,兒女外出求學居住的出租套房風險極高,很多新聞裡的慘案都是在套房中發生的。

不只是學生住校外出租套房,還有社會上的新鮮人也選擇住在套房裡,所謂大城市的磁吸現象,因為大城市是人生成功的加速平台,這是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莎士奇亞.薩森(Saskia Sassen)提出的「大驅離(Expulsions)」現象,除了就學之外,台灣某些地區的薪水低到不成比例,導致很多人從原鄉被「驅離」,而蝸居在大城市的小小套房中。

大驅離現象造成台灣有非常多的出租套房,而這些地方容易發生女生房客的最怕:恐怖情人、跟蹤狂(Stalker)、暴力罪犯等等,在以前的觀念,想要安全監控,阻止非法入侵,除非是房東願意花好幾萬元請保全,或是裝設昂貴的監視系統,否則只好自己小心度日。

而且這些系統除非能緊急到場救援,讓傷害沒機會發生,不然只能事後追究,然而,我們都很清楚,人身風險控管的重點是「抹消」危險的可能性,萬一傷害發生,結果只能懊惱了。

〈居家安全〉創新科技 保護離鄉遊子

隨著創新科技來臨,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的執行長Elon Musk就表示,未來由電腦系統、機器人和人工AI組成的全自動化系統,將會重組人類社會生活。

所以,本來是軍警與情報單位在用的「人類生物感知器」,也就是所謂的「互動視訊影像驗證警示系統」,因為智慧居家科技的進步,安裝與價格都變得親民化,利用軟硬體的整合安裝方案與自由選配的擴充,通常只要台幣1萬元上下,就能安全地監控套房,可以說,這些偵測器是又先進又有趣。

除了一般的「門窗開關感測」、「緊急按鈕」、「火災煙霧警報感測器」、「遠端遙控監視器」、「室內溫溼度監控」之外,甚至「紅外線移動偵測器」,也可以在室內放出紅外線,所以如果有人闖入,被紅外線偵測到,就能收到「推播」。

「推播」的意思就是接到警示的電腦後台系統,會利用內設的App,從雲端監控防盜警報系統傳送異常警訊,讓孩子與家人在智慧型手機上,第一時間同步收到簡訊、E-mail……的各式通知,有的系統還會幫忙直接報警,也能直播現場影像或是拍攝照片傳送到手機中。

其實這就像中小學生到校後要刷卡認證,用簡訊通知爸媽一樣,這是政府推動廠商在home8、More sense、FamiCare……等等系統,開創「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之創新服務模式」的台灣驕傲。如果危機發生時,警報會通知主控系統的兒女與身為副控者的爸媽,立刻就能查詢並及早做好防護措施。

總之,犯罪手法層出不窮,保護兒女租住套房的安全不能不留意,除了提醒兒女懂得謹慎交友與注意居家安全,運用創新科技整合的系統,提供更高等級的防護措施,將是未來社會的新趨勢之一。(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