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同居時代 婚姻的前哨戰

2018/01/03 06:00

(圖/達志影像)

在結婚率低迷的現代社會裡,情侶同居已然是普遍狀態,說是分攤生活費也行,當作試婚也罷,都希望能經過同居的試煉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同居之後 從情人變成家人〉

文/雙子葉

還記得熱戀期每次見面的難分難捨,才一分離就開始想念,三不五時就要LINE一下關心對方「起床沒」、「吃飽沒」、「回家沒」,總有說不完的話,沒話時也要傳抱抱的貼圖,想到他就會傻笑,精心策畫一次又一次的約會,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只要他一聲「加油」,煩惱就煙消雲散。對方完整占據了自己的心,世界以他為中心而轉。

「我們同居吧!」一起看了房子、一起採買家具、一起布置房間,甚麼都要一起。好不容易我們有了一個家,朋友一同來新居祝賀,溫馨的風格讓人稱羨不已。我原本是連電鍋都不會用的人,為了煮飯給對方吃,努力學習做菜,即使一開始失敗連連,他也願意當我的白老鼠。

不過,同居之後,這般熱戀的魔法漸漸消退,怦然心動的感覺消失了,生活不再冒出玫瑰花和粉紅泡泡。有一次做家事,看到地上的灰塵不順眼,請對方一起幫忙打掃,他應聲「好」後,又繼續忙自己的事,過了十分鐘後我就不耐煩,責備他:「你為甚麼都不幫忙?」他卻很無辜地說:「我等一下會打掃呀!」當下我才意識到自己怎麼會如此沒耐心,不信任他忙完手邊的工作後會處理呢?我感到非常內疚,之後我總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愛的初衷。

同居邁入第四年,我們鮮少吵架,每次吵架都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對方在想甚麼都一清二楚。除了過節,我們習慣在家用餐,口味清清淡淡的,家裡靜靜的,話好像都說完了,好像也沒甚麼好說,即使沒說話也不會尷尬,而這般平靜的日子,正是我要的幸福。

〈試婚提早磨合 用心體會彼此的愛〉

文/夢詩

現在社會風氣相較二十、三十年前,自由開放許多,身旁適婚年齡的朋友,同居的比例不低,而現在大多數的人聽到同居的例子,也早就見怪不怪。

我覺得同居是一種試婚的好辦法,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如果因為識人不清,和一位與自己不論在生活觀念或習慣上都差異頗大的人結婚,那想必婚後需要一段很長時間的磨合,如果因為磨合時間太長,走不過這一關而離婚了,實在是件很遺憾的事。所以如果婚前能藉由同居,卸下約會時所營造出的美好氛圍,進一步了解當兩個人在真實生活中,遇到不同事情所表現出的真實情緒及處理方法,不失為進入婚姻生活前的一個好的試煉。

我和男友同居已經三年了,我覺得同居帶給我們的是「利多於弊」,因為生活在一起,我們開始相互學習生命中的「分享」和「負責」,我覺得這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當然啦,日常生活中免不了會遇到許多拉拉雜雜、讓人心煩又必須耐住性子處理的狀況,雖然偶爾會造成我們一些小口角,或發生冷戰,但如果彼此認定對方是「對的人」,最後還是會各退一步,即使爭吵,也不會吵到傷感情的地步。

男友從小到大被家裡保護得很好,換句話說,就是現代人口中的「生活白癡」,但是因為同居生活,他也開始學習打掃、處理家中事務,甚至嘗試下廚,煮些簡單的菜。而我則在同居的生活中,學到處理事情儘量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多用不同的面向看事情,因為男友不是嘴甜的人,他對我的愛及關心,常常表現在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而個性比較急躁的我,好幾次誤會他,後來才發現根本是我沒有用心去了解隱藏在男友一些行為背後的貼心。

同居生活對每對情侶來說,應該就像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好與壞沒有標準答案,只能用心去體會與感受。

〈一起生活一起蛻變 同居窩滿滿愛〉

文/炎尼

和男友在大學時代相識、相戀,出了社會之後,我留在異鄉討生活,而當時還未畢業的男友在學校也沒有宿舍可住,我們沒有思考太多,就決定一同尋覓一個彼此金錢可負荷的居所同住了。

看起來雖不怎麼浪漫,但當時已交往兩年的我們,認為這是同在異鄉又能分攤租屋費用的好選擇。儘管自己在此之前曾有過猶豫,也聽過同居容易讓人不想結婚的說法。但在徵詢家鄉媽媽意見後,獲得一句話:「只要不要鬧出人命就好!」種種小煩惱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畢竟想和情人一起生活的念頭,以及共同擁有一個空間的美好想像,贏過了各種事前的擔憂。

我們目前仍同居著,雖然已非異鄉客,但還走在同居這條路上,不過男友已在去年二月向我求婚了!隨著時間推移,換過了三間房子,目前住在我們的同居小窩no.4裡,在生活習慣以及家務分攤上經過了一番磨合。女生的東西較多,雜亂無章的物品常常令男友看不下去,歷經幾次搬家的領悟後,我也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因此在男友的潛移默化下養成了時時收納的好習慣。

要說同居是試婚的重要前置作業也好,先彼此確認好生活習慣也好,對我們兩人來說,同居讓彼此都更加成長了!不管是我的生活觀念或是他的責任感,住在一起之後,為了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都比單身時有更多的成長。儘管生活空間不大,但是好整理,而住在裡面的兩人,心,也滿滿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