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譯◎林水福/萩原朔太郎 散文詩四首

2018/10/31 06:00

譯◎林水福

於夜火車的窗戶

夜火車中,燈光陰暗,陰鬱的空氣中,人們陷入深深的睡眠。一人起身打開窗戶,夜風冷冷吹過肌膚,看到在暗夜的漆黑原野中飛翔,頻頻飛翔的螢火蟲。穿過那裡的漆黑的恐怖景色!在深夜轟隆轟隆響聲中,我的夜火車,往哪裡,往哪裡去呢?

看時鐘的狂人

某瘋癲醫院病房裡,有整天坐在椅子上無所事事,每天凝視著時鐘指針的男子。我想可能是世界中「擁有」最無聊的「時間」的人在這裡。然而,相反地、院長告訴我如下的話:這個不幸的人,認為人生是不停止的活動。因此,連一瞬間的生也不願徒勞,不想浪費寶貴的時間,才那樣子每天注視著時鐘。你試著對他說話看看,他一定生氣大吼說:「閉嘴!現在貴重的一秒鐘已經消失了。Time is life! Time is life!」

越過海,人們相信前方有某東西。島嶼、陸地、新世界。然而,海不過是一廣闊的風景。看到無限的、無法掌握的、單調且容易厭膩的景色。

從海的印象,人們容易感到疲勞。從浪退,又湧過來的反復,想起人生無聊的日課。於是躺在向陽的沙丘,看海的心之一隅感受到某種空洞的、不滿的焦躁。

海,反映人生的疲勞。希望、幻想、旅情,不是越浪而去,而是因為空間的無限被地平線切斷,變成無限的單調,抹去想像能夠棲息的山影。海沒有幻想的皺褶,一望無際、平板、白晝的太陽盡可能映照它的「現實」。看海的心空洞而無趣。然而,沉悶的悲哀,像日常的波浪聲迫近。

越過海,人們相信前方有東西。島嶼、陸地、新世界。啊!如果來看海,海反映我們的疲勞。過去長而厭煩的、無意義的生活之旅的疲累,同時漠然出現。人們遽然消瘦、倦怠、感到空虛、寂寞之心,在磯草(譯註:位於宮城縣氣仙沼市)枯乾的砂山上倒下。

人們因為熱情――因為愛戀、旅情、羅曼史――有時對海憧憬。多麼廣闊的、自由且明亮的印象,擴大人民的眼界!然而那只是一瞬之間。接著因為傍晚的疲勞,迅速衰老而返回海巨大的面,如此糾正了人的觀念。

在荒涼地方的會話

「除了崩頹的廢墟的廊柱,以及一望無際的禿山之外,這裡沒有可看的東西。受不了這荒涼地方的景趣。」「既然這樣,你就快快離開吧!這寒空,對健康也不好!」「等等!不懂風流的男子呀!你不了解這情趣嗎?吹過這廢墟的蕭瑟的風聲。所有舊的景物都已崩壞,新的市街尚未建立。所有的信仰消失,瘴煙籠罩在低地的地方。啊,這裡所有的情景,都傷到我的心。然而,也因此我離不開這情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