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離婚翻臉成仇 老友相聚不想同桌

2019/03/13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離婚5年了,當年和丈夫翻臉成仇,我受傷極重,這半年來才走出不愉快婚姻的陰影,享受單身生活。上星期從前我們在加州時的好鄰居,AB兩對夫婦最近要返台省親,想要和我們夫妻見面,在台北的時間很短,希望能一次見五、六個老友。

我很想見他們,但真的不想見到前夫的嘴臉。其他朋友都已在電子郵件中回覆要相聚,前夫還未回覆,我也還在遲疑。我不想掃老友們的興,但我做不到和前夫同桌,大家喝酒吃飯聊天,怎麼辦呢?

A:聽起來你們似乎沒有小孩,所以離婚後可以老死不相往來,婚姻中離婚前的互相傷害,的確抹煞了曾經有過的美好,總覺得不堪回首。妳花了好多心力與精神療傷,好不容易走過來了,所以不想在故人面前與前夫見面,也擔心朋友的聊天提到過去,會觸痛妳的傷處。聽妳的口氣,如果前夫不出席的話,妳就一定會去參加聚會。

不妨先已郵件全回的方式回覆老友,妳很期待見到遠客,會出席聚會的,若前夫看到妳的回覆,他決定不參加,則妳就沒有顧慮了。若他也回覆要參加,那就成為妳的選擇題了,妳可以選擇不去,然後在曲終人散時,趕到他們下榻的旅館大廳,很快地見面寒暄致送小禮物,至少妳盡了心意也見了面。

倘若妳選擇去,就會見到前夫,記住,他已經是前夫了,所以不要再陷入從前的糾葛情緒中,妳現在人還沒去就已經焦慮萬分,那是自己給自己壓力。其實兩人見了面也沒那麼可怕,各人進行各人的社交互動,頂多點頭打個招呼,妳還是把注意力都放在老友身上吧,妳已經不是過去的妳了,好好的享受重逢的友情吧。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