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鄉下補牙記

2020/03/30 05:30

圖/王孟婷

文、圖/王孟婷

鄉間復古而可愛的牙科診所,實在是很像森林牙醫的玩具組真人版……

近來全球防疫,我也開始更少出門,但不巧牙齒卻裂了一個大洞……似乎不處理不行,幸好鄰居就是牙科診所,探了一下頭,發現診所停車場還沒有車,就知道目前患者還沒到,即刻趁診間空檔前往。

在國外就診,難免擔心溝通上有問題,為了減少疑慮,每次都會先畫好病徵與位置圖,並且標記上日文單詞,以免遺漏了該請教醫師的事,幾番不同的就診經驗,當地的醫師都有超高的理解力,每每都能完善解決細節問題。

這次只是牙齒填充物掉落,不至於過度緊張,每當走入這間舊式的齒科診所,像掉入時間的走廊,一切都舊舊的反而讓人很安心,一塵不染的等候區,平實的醫師娘綁著整齊的馬尾,戴著眼鏡在掛號處,像我還小的時候那樣,那時診所沒有濃妝的牙科櫃台小姐,診療椅上也沒有一大堆螢幕。

老經驗的醫師身手很快地拍完X光照片,用光桌仔仔細細檢查照片上牙齒的狀態,也很謹慎看著我帶來的手繪圖解,隨後就完成補牙,診療結束,醫師說:「如果突然不舒服可以打電話來,晚上星期日都沒關係,隨時都可以立刻處理。」還好一直以來的診療,從來沒有發生過問題,大概是超越親切,感覺像是自己父母那樣的狀態;診所看板是舊時金屬製,文字部分微微的凸版,顏色已經變得很沉穩,跟著區域一起變老,內部裝潢從沒有更新過,感覺醫師打算執業到無法再進行精密療程的時候。

〈超越時空〉親切老醫師 醫術一級棒

診所就連接著自宅,一切表面裝飾都沒有,這是鄉間診所的常見模式,除了醫師很忙之外,小診所的醫師娘也具備專業的牙科助理執照,患者跟著少年醫師變成老醫師,被大家口耳相傳的精湛醫術,不做廣告但一直有患者,嶄新的診所在不遠處開張,舊診所仍然屹立不搖。

對我而言,鄉間復古而可愛的牙科診所,實在是很像森林牙醫的玩具組真人版,診療室的窗口可以看見遠山,醫師帶著鄉村爸爸風,感覺完全不緊張了。

這次的診療結束,醫師娘跟我討論了搶購衛生紙的現況,離開時送了我一包面紙,鄉下生活很神奇的就是會發現時間與時代這些邏輯可以被超越,嶄新與時髦完全都不重要了,有一些真實的東西會一直存在,感覺上自己也有可能像老醫師一樣,到任何年齡都可以熱愛自己選擇的天職,並且永遠學習進步。

〈台日比一比〉日本健保制度 保大不保小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很好奇在日本看牙醫的價格,因為我有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這次初診的自付額度3340日圓(約台幣956元),複診1000日圓(約台幣286元)。

日本健保在牙科部分,通常初診會比較貴,之後復診就漸漸遞減,例如這次牙齒裂開大的縫隙,填充物的費用就比較高,以前也有就診過,但問題較小,費用因材料費少而較便宜,對台灣的我們來說,健保自付額看起來比較貴一些,但日本的國民健保的宗旨是保大不保小,例如:牙齒、感冒、皮膚等……之類的日常小毛病,自付額不算便宜,但一定負擔得起,如果發生很嚴重的大事,日本的健保有一個最高自付額,一個月之內自費超過一定金額,日本國民保險會補助自費超支的部分,一來避免了台灣健保常討論的浪費醫療資源的問題,二來發生真正的大事時,能安心地接受治療。

註:發生嚴重問題時,日本健保有每月的最高自付額,也就是金額隨著個人收入而有級距,收入越高的人自我負擔上限就越高,級距制度是為了讓大家都能更公平地負擔醫療費,也讓醫療保險財政保持平衡。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