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白俄羅斯的黑夜與晨曦

2020/08/26 05:30

◎王丹

◎王丹

如果你覺得普丁在俄羅斯的統治時間已經很長,如果你擔心習近平在中國的統治將要很長,那我要告訴你,其實,盧卡申科在白俄羅斯的統治更長,到現在,已經二十六年了。

在統治白俄羅斯的漫長的二十六年中,盧卡申科竭盡所能地集中個人權力,透過裙帶政治和警察國家的結合,打造了一個看上去不可撼動的個人江山,而他本人,更成了可以無限連任的「萬年總統」。因此,他被稱做是「歐洲大陸最後一個獨裁者」。這個有著將近一千萬人口的小國,似乎成了他隨意擺弄的玩具,而他用這個「玩具」玩的最新的遊戲叫做「選舉」。8月9日,白俄羅斯進行了一次所有人都知道是欺騙世人的假選舉,而盧卡申科也毫不意外地,以百分之八十的高票自己宣告自己勝選。勝選當天的盧卡申科一定非常得意,因為這是一個好玩的遊戲,他既可以繼續掌控整個國家,又可以面對美國和歐盟的質疑,大言不慚地說,他的獨裁,是民主的產物。一切都是這樣的無恥,卻也這樣的令人無可奈何。

然而,不管是西方,還是盧卡申科自己,都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事情發生了驚人的變化。在總統大選結束之後,白俄羅斯人民長期壓抑的憤怒突然爆發了出來,針對選舉中公然的舞弊現象,幾十萬人走上了首都明斯克的街頭,他們要求獨裁者下台,要求重新進行選舉,他們要求結束長達二十六年的獨裁統治。明斯克的示威迅速蔓延到白俄羅斯全國各地,並得到了周邊國家人民的支持。上個週末,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的民眾,在道路的兩旁手拉手連結成看不到盡頭的人鏈,再現了三十一年前三個國家爭取獨立與自由的「波羅的海之路」。三十一年前,他們是為了自己;這一次,他們是為了白俄羅斯的人民。在國內外的壓力下,這個已經習慣了安穩統治的大獨裁者,被迫宣布將舉行全民公投,如果公投結果是讓他下台,他願意交出所有權力。而全世界都知道,公投一旦舉行,結果將只有一個,那就是二十六年獨裁統治的結束,那就是一個新的民主國家的誕生。

白俄羅斯發生的事情,很多都具有啟發意義。例如,在現代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壟斷信息已經不可能了。盧卡申科在示威一開始就下令斷網,但是著名的「電報」(Telegram)很快就開發出了反審查工具,網路繼續成為人民動員的工具。例如,永遠不要擔心反抗運動沒有人出來領導。這次白俄羅斯抗議運動的領導人,就是一個代夫出征,在幾個月前還沒沒無聞的家庭主婦,現在,她已經成了反對運動的領導人。在歷史大潮開始翻卷的時刻,只要有人民意志的支持,就是一個家庭主婦,也會很快成為政治領袖。例如,不要相信威權體制的表象,那是一個說倒就倒的稻草人。儘管盧卡申科經營這個國家這麼久,儘管白俄羅斯的政治黑暗讓人看不到盡頭,但幾乎是一夜之間,從第一次示威開始,一切,就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我們才發現,原來的那些所謂的不可一世,那些所謂的固若金湯,其實,都是禁不起風雨飄搖的假象。而曾經有過的那些絕望,其實都是沒有必要的。白俄羅斯如此,其他的專制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白俄羅斯的事態還在發展,全世界都還在看,但是已經發生的這些,已經告訴了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黑夜再長,我們也會看到晨曦初亮的美麗景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