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8 】雲鯨航行/洄游

2021/12/24 05:30

◎雲鯨航行

◎雲鯨航行

在五月台灣出現疫情前,母親回了趟老家潮汕。

她一返台,冰箱內就裝滿蝦脯、魷魚乾、魚丸等潮汕海產,家裡就好像有了一片海。

我說:「台灣也有啊,幹嘛要辛苦拿回來這麼多?」

母親答:「你姐婆自小疼我,每次知道我要回去,就準備好多,盛情難卻啦。」

姐婆是客家人對外婆的稱呼,姐婆家的海產烹飪之後跟台灣的確有些不同,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味道。我也問母親,她說:「你現在年紀小小,長大就知道這些味道差在哪裡了。」說完,她像海馬游進了廚房。

奇怪的是,冰箱裡的潮汕海產,母親只偶爾拿出一些做給我吃。日常她也會到外面買在地海產回來。

冰箱那麼冷,母親的大片海都凍著。

隨後疫情爆發,台北開始三級警戒。父親擔心,不讓母親去市場,「冰箱裡不是還有很多,夠吃幾天了,後面再看看情況。」她聽父親講完,想說什麼,但沒說出。

她走到冰箱前,手碰著冷凍層的門,欲開不開。

後來,母親還是打開了那片海。

我回到家,她端出一碗魚丸湯,撒著蝦米、芹菜。

「這些潮汕丸子沒剩多少個了。」她把頭低下,似乎不想讓人看到臉上表情,繼續說,「現在出入境愈來愈困難,下回吃到這些不知道要等什麼時候……」

一年裡有幾天,回姐婆家是母親的盼頭,她是一條要洄游的魚。

因姐公已離世多年,母親最惦念的人便是姐婆。

母親回家,要過海峽,我也跟她去了幾次。路上她總會跟我聊起自己以前在廣東的時光。

姐婆住在「四點金」裡,那是潮汕常見的住屋,外形像四合院,中間是天井小院。姐婆在小院裡種花,我一來,便帶我指認。蒼老的手掌有時會握著我的小手,像要將過往一切傳輸給我。

她跟我說起年輕時出嫁的事,做為「半山客」人家的姑娘出嫁前夕要與母親同睡,那晚月光照得屋子明亮,母親一宿沒睡守著她。翌日出嫁,由父親牽上轎,將一碗水潑上轎,覆水難收般,「嫁個走仔死個女」,只想女兒一心相夫教子,不走回頭路。夏日午後,日光微醺,我聽睡了,也像魚游入自己的海。

家裡廚房的抽風機有些老舊,轉的動靜愈來愈大。母親做菜時會停下來,靜靜聽抽風機運行的聲音。我好奇問她聽出什麼了,她說像不像船尾轉動的螺旋槳?

聽著這樣的響聲,母親說她像站在故鄉海邊,下一秒,似乎海浪就拍打過來,魚蝦就被沖上岸了。

面對暫無好轉的疫情,母親已用了冰箱裡的半片海,後來跟父親說:「明天我還是出去買些,會注意的,會注意的。」她強調多遍讓我們放心。

我邊咬著丸子,邊聽她講完,鼻頭像灑了一層汁液,酸酸的,澀澀的,又帶著鹹味。我想是母親那片海的浪花濺過來的。 ●

【評審意見】

鄉愁之味 ◎蔡逸君

飲食做為鄉愁,做為與親人的聯繫,那不只是身體上的依戀,更是內化成心理上的支撐,彷彿吃上一口,即可重現故家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本篇情意綿綿,小段小段的情境敘述累積成鄉愁之海味,海之冰箱,特別是來自潮汕的母親,海的意象是更幽微龐大的,扣在食物與親思,整片海洋便洶湧而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