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兩廳院「秋天藝術節」聚焦社會議題 逾16國聯手「為明日而行動」

2022/08/03 05:30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黑洋裝)與藝術家們共同宣告2022秋天藝術節內容,並揭示議題主軸。(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公布第2屆秋天藝術節內容,以「為明日而行動」為核心策展精神,推出7檔節目共47場演出,橫跨亞、歐及北美,與超過16個不同國家的場館與創作者聯合,並規畫7檔演後座談及7檔跨界對談,盼從社會議題出發,帶領觀眾進行一場思辨之旅。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由導演鄭嘉音(右)與王榆鈞演出《搞砸的那一天》片段。(兩廳院/提供)

7檔節目分別就社會認同、女性自我實現、身心失衡、轉型正義、公眾參與、思想解放及環境正義等議題及面向出發,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我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要有藝術和劇場,當今劇場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它如何回應這個社會?」希望兩廳院能有一個從理念出發的藝術節,發揮影響力,甚至改變社會。

其中最能體現對話與討論精神的線上互動節目《理想之城》,以「公眾參與」為核心,取得加拿大溯流劇團(Re:Current Theatre)獨家授權、台灣團隊在地化為中文版本,結合策略桌遊與劇場形式,邀請觀眾打造理想中的烏托邦。《寫給滅絕時代》則是兩廳院今年加入永續劇場聯盟(簡稱STAGES)的國際共製節目,也是由瑞士洛桑劇院與歐洲12個劇場共同發起的計畫,兩廳院為亞洲唯一受邀結盟劇院,延續場館的永續思維及共融理念,提倡「環境正義」。

兩廳院自製節目《先行:無框的靈魂》,討論「思想解放」的意義,攜手多位音樂家、台北室內合唱團、演出構作林煒傑及導演吳子敬,以有別於傳統的古典音樂會形式,結合劇場元素,呈現音樂家對思想的追尋與突破如何呼應時代背景。

還有首演即引起廣大關注的《非常上訴》,透過「轉型正義」開啟對話,狂想劇場導演廖俊凱以虛擬法庭形式,邀請觀眾擔任國民評議團進行投票,反思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法是否具有正當性;《搞砸的那一天》以「社會認同」出發,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團長鄭嘉音首度與音樂家王榆鈞合作,敘述8段以死亡為題的社會邊緣人故事;曾任職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的編舞家李貞葳,將攜手匈牙利獨立藝術家法庫亞.佐坦,以《崩——無盡之下》反映現今高成就社會期待下的「身心失衡」議題;探究「女性自我實現」的編舞家余彥芳,則透過《四媽俱樂部》邀請成為母親的舞蹈系同窗重返舞台,思考台灣女性在自我、家庭及職涯間可能存在的共同處境。

2022秋天藝術節將自10月14日至11月27日於國家兩廳院及線上平台登場,詳詢兩廳院官網或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