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黃春美/一家團圓

2022/08/10 05:30

圖◎顏寧儀

◎黃春美 圖◎顏寧儀

小孫女就要週歲了,我借來大米篩,備妥抓週物品,媳婦也訂好蛋糕,買好佩佩豬裝飾氣球。但,抓週這天一早,媳婦確診了。與醫生視訊門診後,早餐移到客廳,草草入腹,隨即隔離。

須臾,大孫女說想睡覺,才躺下就哭了,原來是發燒。哭鬧中捅完鼻子。確診。怎麼辦?醫生說「關在一起」。我走到廚房洗杯盤,腦海裡閃現近日嬰幼兒染疫出現抽搐、癲癇,轉腦炎的新聞事件,杯盤沒洗完又走到客廳,但不知要做什麼,就這樣,無頭蒼蠅似地來來回回。我深呼吸,告訴自己要鎮靜,於是,回廚房洗好杯盤,消毒媳婦和孫女接觸過的桌面和椅子,尋找過去群組四處傳,卻懶得點開的「家裡有人確診了,怎麼辦?」相關訊息,再依各方指示,鹽水漱口三十秒,喝檸檬水、補充維他命D、喝防疫茶等等,凡能壯大自己,擊退病毒的兵器都穿戴上。

先前以為出門隨身攜帶小瓶酒精,可隨時消毒,家裡門口則置放兩瓶酒精,規定大瓶先噴右手,再以右手持小瓶酒精噴左手,如此,應是周全了。況且,媳婦下班進門,拿起酒精瓶,全身上下噴,包包也提起來四處噴,像是追殺一隻蟑螂般。可是,病毒還是躲進她體內。

三年前和幾名朋友從北京自助行回來,還沉浸在故宮、長城的回憶裡,武漢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彼時以為武漢那麼大,沒啥好怕,不意短短幾個月,瘟神天女散花般,病毒擴散全球。總以為戰爭、瘟疫等大事件,是「歷史故事」,不會在我的人生裡上演。然而,疫情在台爆發後,我才想起小學時期,同學與鄰居皆因小兒麻痺病毒感染而不良於行,另一鄰居則因日本腦炎病毒感染過世,當年只知可憐,卻不懂得害怕。某日,與母親談及此,她說,那時最怕我們發燒,而大妹和小弟一感冒就高燒難退,她終日憂心重演鄰居的不幸事件,整晚無法入眠。

原本下午的抓週同樂,轉眼成了親友的掛念。母親來電關切,我請她安心,也讓她視訊看看小壽星。她活力充沛,四處爬,爬到圖書角,把姊姊的書一本一本抽出來玩,就當是抓週,抓了我期許中的物品。關掉視訊後,突然想起幾天前,母親特別交代,週歲這天,不要讓小孫女在地上爬,說是將來才好命。

將來?將來小孫女看了她姊姊的錄影檔,可能會咕嘟著嘴問起,為什麼姊姊可以抓週,有雞腿有生日蛋糕,為什麼她都沒有?思及此,又讓我想起去年的這一天,彼時值疫情高峰,媳婦清晨肚子痛,所幸前三天,依醫生建議計畫性生產,先做PCR,是陰性就進產房催生,否則,只能在急診室生產。期間,我天天對著小孫女說話,你要乖乖待在媽媽肚子裡,三天後才能出來。小孫女果真聽話,說三天就三天。

要準備中餐了。打開冰箱,魚肉供應一週沒問題,蔬菜,自家菜園隨時可採摘。日常餐色營養本就重視,可腦海裡卻閃過確診者在臉書貼的各種美食照及感謝文,月子餐似的滋補豐盛。「煮什麼」隱隱帶來壓力,頓時成了我這資深廚娘的大哉問。

傍晚,妹妹送來清冠一號水煎藥給媳婦和孫女服用。礙於一家人都是病毒嫌疑犯,我戴上口罩,收下藥,速速隔著自認安全的距離訴說煩躁。小壽星聞聲爬來,她姨婆伸出雙手,一遍又一遍喊著她的名字,卻也只能隔空抱抱。兒子抱起小壽星向姨婆招手,轉身找起耳溫槍,原來小壽星也發燒了。醫生說,一歲的鼻孔太小了,不必捅,確診無疑,都關一起,然後問起還有哪些人同住,需要幫忙叫外送嗎。

翌日,妹送來水果,送來母親燉的一鍋魚腥草雞,說是可以增強免疫力。也提醒我們三人在家要戴口罩,用餐要分食,以免其中有人染疫又被感染。我說好。心想,至此,免疫力強者,猶如頭戴金鐘罩,身穿鐵布衫,怕什麼,自在隨意吧。我把「月子餐」送到房門口,喊「吃飯囉〜」房門內傳來奔跑聲,然後是一聲又一聲「阿嬤〜」,喊得我眼睛都辣出水來。回到餐桌,幾縷寂寥油然而生,不久,頭頂的天花板傳來蹦跳聲,平日聽而不聞,此時,每一記聲響,在在令人安心。

居隔第三晚,餐間,突然一股熱流由腳底竄上,體溫節節上升。我說,該來的逃不掉,輪到我了。問起兒子和先生身體狀況。都說喉嚨有點怪怪的。飯後一起快篩,全都二條線,一時愣住,不知如何是好。怎麼辦?醫生勢必要說「全關在一起」。先生說,那就是不用關了。我歡呼,太好了,終於可以一家團圓了。

兒子通知媳婦可以下樓了。瞬間,孫女的嬉笑聲,喊叫聲,從樓梯間傳來。才三口,一群囚犯出牢籠般歡欣雷動。我向小孫女伸出雙手,她撲過來,看著我笑,興奮地在我懷裡上下跳動。全家圍坐飯桌,一如往常,卻像同在一艘船上,往風雨中前進。兒子對大孫女說,爸爸終於可以和你們一起睡覺了,好開心啊。大孫女緊緊抱著她爸爸,抱著阿公,又來抱我,然後說,阿嬤,我好想你。你想我多少?她張開雙手,說想我那麼多。我更多。我們對思念的丈量,從張開雙手,到爬上椅子比高度,再到一○一大樓的比喻,最後,她說她想我想到天空去了。媳婦則順勢說起小孫女也想念阿嬤,每次聽到阿嬤送飯菜到房間的聲音就急急爬到門口。

晚上,弟弟送來清冠一號。隔窗看見他下車,提了一大袋水煎藥放在門口。上車後倒車,車子略略前移又停住。不是說好離開,我再出門拿藥嗎?但見後車窗緩緩打開,露出一頭白髮,原來母親想念大家,一起過來。我說家裡若毒窟,示意關上車窗,離開後視訊以對。

母親那一頭白髮在緩緩上拉的車窗中,猶頻頻回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