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文青朝聖地標】群島共振 趕赴文化盛會─2022台灣文博會

2022/08/13 05:30

台灣文博會今年以「群島共振」為題,於高雄熱烈開展。

文.攝影/記者凃盈如

2022台灣文博會今年首次移師高雄,以「群島共振」為題,其中,位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文化策展區」,首先於上週熱鬧開展,接著,「品牌商品區」也在8月10日接棒於高雄展覽館上陣,造就近期全台文青朝聖的地標,在疫情降溫的盛夏,現在就出發,趕上這一波文化盛會,體驗島嶼魅力。

位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文化策展區主題館共規畫「環島運動場」、「島嶼大飯店」、「寶島冰菓室」三大主題,另包含「嘉義館」(嘉義市)、「馬祖館」(連江縣)兩大地方館,以及「工藝館」和串連周邊據點的「響應館」。

台灣文博會總策展人林昆穎(右)、「島嶼大飯店」策展人王嘉明於現場導覽。

環島運動場

2022台灣文博會總策展人、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環島運動場」策展人的林昆穎提到:「所有的東西都是連在一起的,從生物、生態、環境、山、海、到人的生活,所有人造物、乃至編織工藝等,我們透過體驗跟創造就能形成一場環島運動。」遊走於「運動場」外環,可見日常物件的創造性、展示物件背後的故事,而人們在外環的體驗過程,透過即時剪輯投影於內環,在其中可從共感劇場,觀賞眾人即時共創的島嶼故事。此外,現場也展示250本關於島嶼及旅行的選書,豐富民眾的島嶼視野。

島嶼大飯店

位在文化策展區2樓的「島嶼大飯店」,由莎妹工作室藝術總監、「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團長王嘉明策展,有「連線共創」、「島嶼靈感」兩大區塊。入口彷彿機場櫃檯,整體空間又有如候機室,邀請民眾在大廳欣賞各地藝術家駐地創作的「異地連線旅行」,民眾可事先線上預約,check-in入住「小房間」,進入到不同藝術家主掌的世界,透過遠端連線體驗15分鐘「客房服務」,來一場身歷其境的「異地旅行」。

文化策展區主題館「島嶼大飯店」。(文化部提供)

跟著藝術家林素蓮,來到北投「溫泉 Hot Spring」房間,一進入房間會得到一個「旅行包」,接著藝術家邀請互動者開始畫圖、猜地名,再跳上機車遊覽北投風光,最後,教你如何煮出一顆完美的溫泉蛋,別具創意。另外,《討海人計畫》房間中,由藝術家王宇光帶你去澎湖海釣,認識海洋;《內山交易》房由藝術家劉彥成邀請大家一起邊喝茶邊交流屬於南投的美好風景。

走入藝術家林素蓮《限時專送》小房間,體驗北投文化,解鎖泡腳、煮溫泉蛋等趣味體驗。

島嶼靈感

在「島嶼靈感」,可從廊道中的互動式螢幕選擇一個顏色、方向、形狀,跟著藝術家吳耿禎凝視土地,跟著編舞家布拉瑞揚走入山林,聆聽林生祥以月琴譜寫美濃小鎮,或隨著景觀設計師吳書原潛入海底,穿越空間與時間的界線,進入藝術家獲得靈感來源的台灣地景。

寶島冰菓室

寶島冰菓室由水越設計、都市酵母總管周育如策展,以冰為題,在炎炎夏日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探訪台灣各地特色冰品,除了可以看到台灣老冰店的製冰器具,還可與數家冰店連線,直擊數家冰店現場,亦可與冰店客人、老闆對話;甚至還有區設置聲音裝置,可聽到與冰淇淋相關的音樂、聲響,從各個面向,喚醒每個人心中與冰的連結。現場也販售高雄在地冰品,可在偌大而通透的窗景裡,看海吃冰。

寶島冰菓室展區,可一邊欣賞冰的常民文化,從大面窗景瞭望高雄港。於寶島冰菓室打開感官,從各種感知探索冰的體驗。

嘉義館「摩登時光」

由嘉義市文化局與策展人徐景亭(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主理人)、策展人黃銘彰(平凡製作創意總監)共同策畫的嘉義館,以大館搭配光影,呈現嘉義城市場域特質,以及人文藝術底蘊,從台灣近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作品〈展望諸羅城〉談起。出身嘉義市的陳澄波,在1934年畫下此作品,引領觀者視線,自嘉義公園,及樹木園所在的山仔頂出發,穿越蓊鬱樹林,循著東西向的交通要道「大通」(今日的中山路),遠眺樓房與綠地並陳的市區風景。整體展場以木質感打造,呼應嘉義至今至少還有6,000棟木造建築,是全台木構房屋最密集的城市。

嘉義館外觀。嘉義館由「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主理人徐景亭(左)、「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攜手策畫。嘉義館「摩登時光──大通小城」,以陳澄波作品〈展望諸羅城〉為開場。

館內第一個子區,則以始建於日治時期的嘉義樹木園為發想,從這座百年植物園的悠遠歷史出發,梳理出今日嘉義樹木園的代表性樹種,並攜手剪紙藝術家Wuba Yang重新詮釋這些歷經百年仍生機盎然的生命。另設置「常民信仰區」,攜手「大象設計」設計師潘岳麟參展共創,採集自嘉義東市場的諸多信仰相關物件,展示從日常祭拜、敬神到祝壽擺宴的祭祀用品,天花板上掛有嘉義在地燈籠工藝師傅鄒弘義親自製作的手工燈籠,走逛其中,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生活氣息。

剪紙藝術家Wuba Yang於嘉義館重新詮釋嘉義樹木園的代表性樹種。嘉義館「常民信仰區」。

馬祖館

如果有在網路上參與文博會的展前「文博旅伴召集令」心理測驗,定有不少人被指引要到「馬祖的酒吧」,引發眾人好奇。如今,「馬祖的酒吧」開箱,原來正是文博會「馬祖館」的一大話題。

「馬祖館」以「眾霧釀島」啟航,變身舞台劇劇場。走進館內,可在體驗劇場裡,從3個不同角色的視角遊走。故事敘事者既是演員,亦是導覽員,透過3個各異的文本脈絡,一同穿越戰地隧道,並透過光影、香氣、聲音與物件,感受一場在馬祖漫遊、迷航的沉浸式體驗,故事結束之後,空間還設有酒吧,可在體驗結束後,啜飲一口關於馬祖的味道,感受馬祖島嶼灣澳的風景。

鼓、大鑼、小鑼、京小鑼、鈸,組成馬祖各廟的古板隊,是神明的樂隊,在節慶中奏響島嶼。馬祖館以「眾霧釀島」啟航,變身舞台劇劇場。

工藝館

來到旅物SHOP,不只是商店,更是「概念」的集散。出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中心)的工藝主題館,由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打造一個可在此訊息連結、知識交流的場域。內部陳列各式各樣自然的編織質材,但談的不只是編織,更回到工藝的原初,從自然、環境給予的材料,邀請觀者近距離感受、觸摸,並遇見各式工藝品與創作,讓自己參與其中,共同編織、創作出理想的生活。

透過編織,工藝館邀請觀者打開工藝視野。工藝館內特邀雲門舞者蘇依屏、the MEDIAN石岱芸,以舞蹈體現職人精神。工藝主題館「旅物SHOP」,可見竹、藺草、月桃葉等在地編織素材,在經緯之間,連結生活經驗與器物。

2022台灣文博會

展出地點:文化策展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文創品牌&IP授權(高雄展覽館)

日期:免票入場,即日起8月14日,10:00~18;00(高雄展覽館週日至17:0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