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 12/2誠品信義預展

2022/11/27 05:30

楊逵的成名代表作《送報伕》拉丁化新文字本。(誠品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將於12月2日起連續兩天在誠品信義店暖身預展,並在12月4日下午正式拍賣,有逾300件書籍、畫作等珍古稀作。此次起拍價最高的話題之作為竹久夢二的〈王春花卉〉,有學者認為,此作可能是夢二於1933年曾於台灣舉辦畫展的作品之一;另外現代文學作家如:金庸、三毛、席慕蓉作品的親簽版,也現蹤預展。

日本大正時代畫家竹久夢二作品〈王春花卉〉。(誠品提供)

此次拍賣會由「掃葉工房」主辦、誠品書店協辦,其中預估拍價最高的作品,是日本大正時代畫家竹久夢二的〈王春花卉〉,經日本專門研究者指出,此畫可能為竹久夢二1933年訪台遺留的作品,也讓當時來台賣畫,卻一件也沒賣出的不解之謎有了線索。特別的是,拍賣會中將展示多本宋代醫學與刑事偵查名作,如第一部有系統的司法驗屍書《洗冤集錄》為基礎、加以闡發編校而成的《補注洗冤錄集證 四卷》和《洗冤錄詳義四卷》,詳實記錄各種死因的驗證方法,甚至根據屍骨實物重新繪製全身骨骼解剖圖。

現代文學作家的佳作亦現身拍場,金庸的第一本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下集》、三毛描繪對愛情的哀悼與親情的自省作品《背影》、詩人席慕蓉浪漫經典《無怨的青春》等親筆簽贈版,另外還有楊逵的成名代表作《送報伕》則為拉丁化新文字本,在1900~30年因為漢字學習不易,故推行漢字拉丁化運動以助於提昇全民教育,意義深遠。

「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 」於12月2日、3日於誠品信義店3樓FORUM預展,12月4日下午正式拍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