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藝週末.城市散步】冬春之交,基隆作家的雨天對策是……

2024/01/14 05:30

基隆多雨,冬春之交,時有大霧瀰漫,您有生活在基隆的雨天對策嗎?

東年:秋冬東北季風強時雨大,春暖時細雨,這在北台灣情境相同,雨傘雨衣雨具也是同樣對策。基隆街區集中街道整齊橫豎,清雍正年以來街市建置騎樓的傳統多還保存,因此,男女穿風衣在騎樓裡走動實用也別具風情;我小時候放學,在陽台掛衣架看風衣就知道誰也已經回家。

曹銘宗:台灣每年十月至四月吹東北季風,帶來風雨,基隆首當其衝,為台灣吸收了大量水氣。雨的沉重,基隆人早已習以為常,但雨也是浪漫,基隆人懂得苦中作樂。基隆有多雨地區的「亭仔跤」(tîng-á-kha,即騎樓)建築樣式,基隆的咖啡廳密度全台最高,很多咖啡廳在屋外擺桌變成「亭仔咖」,雨聲是基隆人喝咖啡的音樂。

詹傑:毫無對策,唯一祕方就是放寬心。遇上就是遇上了,要想今天不遇上,明天也會,如此你便能無所罣礙。

位於基隆的安樓咖啡。(Harold Lin攝影,安樓咖啡提供)

有什麼行為/興趣/消遣,是只會在基隆做的?

東年:出基隆火車站北口是基隆港西岸碼頭,從那裡沿港灣散步可到街區前海洋廣場;這些碼頭上都有能坐下休息的設施,可以悠閒看海。

曹銘宗:買一杯咖啡,到海邊看海,清理思緒。去市場魚攤挑一尾好魚,回家煎赤赤,享用單純的美食。

詹傑:我幾乎只在基隆散步。沿著田寮河走,走過正帶著女兒騎腳踏車的爸爸、走過邊彼此抱怨邊甩手的老夫老妻、走過柴犬很不受控卻還是要日日遛的主人,我們幾乎不交談,但卻是彼此日常風景。偶爾我走著走著,會想那個一直跌倒哭泣的小女生,現在不用輔助輪也可以騎單車了。

有沒有哪一首歌,是想點播給基隆的?

東年:大航海先驅葡萄牙的里斯本港,曾經是世界之都,現在當然算是衰頹,冬天也多雨。葡萄牙詩人安東尼奧的詩〈在寂靜的街上〉(Na rua do silêncio),被以傳統的法朵唱法(fado)唱成歌謠,唱城市夜裡的沉默;〈雨〉(Chuva),在下雨的街上回憶往事,也貼切基隆風情。

Mariza〈Na rua do silêncio〉收錄於《Fado Tradicional》。

曹銘宗:我點播台語歌〈港都夜雨〉,唱著:「今日又是風雨微微異鄉的都市,路燈青青照著水滴,引阮的悲意」。這首歌其實是以基隆為背景,原曲是1951年楊三郎在基隆美軍俱樂部以小喇叭吹奏的〈雨的Blues〉,1958年由呂傳梓作詞成為台語歌。雨雖憂鬱,也能起舞。

吳晉淮〈港都夜雨〉。

詹傑:點播歌手楊肅浩〈阮的青春 你的汗〉,送給身世曲折的基隆,感謝這座城市承接著所有來此的過客。

楊肅浩〈阮的青春 你的汗〉收錄於《噶瑪蘭的風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