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藝週末.城市散步】帆船時代就站上世界舞台的雨港:基隆!

2024/01/14 05:30

和平島地質公園的豆腐岩。(北觀處提供)

請為您成長的基隆區域寫生。

東年:基隆是很小的丘陵城市,環港陸域平地占約六成,街區在港灣邊,住宅區或濱海或可見海;基隆人這樣在海邊成長和生活。

曹銘宗:基隆是上天為台灣打造的岩岸海灣、天然良港,從古以來就是航海指標、世界港口,停泊多元族群,堆疊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基隆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藍天白雲有黑鳶(市鳥),藍海白浪有黑鯛(市魚)。

詹傑:隨著區間車晃悠悠來到雨都,初見基隆市容也許你會訝異,這裡新舊建築錯落穿雜。白日許多年輕人外出工作,讓你多了幾分空檔可以探入深弄小巷,感受這城市過往繁華。也許這次就別去人擠人夜市了,尋個小茶室、小吃攤、露天咖啡座,在小雨絲絲落下的日子裡,聽一聽這些有故事的人,從何處而來。

和平島地質公園內的阿拉寶灣日出。(觀光局提供)

如果有三個關鍵字是只能屬於基隆的?

東年:大海和雨霧沉思的歷史名城:帆船時代和燃煤鐵船時代,基隆因為扼據東亞南北口且產煤,是世界海運樞紐,文明交往要地。我初中讀基隆中學,雨下不停,有一個學期只上體育課兩次;這樣的雨,基隆詩人陳家帶寫〈雨落在全世界的屋頂〉,看見時光、秩序、純粹、潔淨澄明。

曹銘宗:雞籠:基隆的舊地名,16世紀就有的國際地名,荷蘭文Kelang,西班牙文Quelang。雨港:自古就是台灣的國際港口,因多雨而稱之雨港。台灣頭:日本時代1908年台灣縱貫線鐵道通車,以基隆為起點,基隆被稱「台灣頭」,並出現「台灣頭行到台灣尾」的俗語。

詹傑:雨傘,雨傘跟家裡鑰匙,是我們外出包包的必備良伴。蛋腸,滷味攤的祕寶,在台灣各地幾乎很難尋得這手工好食。慢步,雨天你注定是走不快的,在傘群中,傘下就是你跟你自己的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