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接龍/吳明倫╳林楷倫╳陳東海╳王仁劭╳陳二源

2024/02/14 05:30

圖/達姆╳阿力金吉兒╳徐世賢╳顏寧儀

文/吳明倫╳林楷倫╳陳東海╳王仁劭╳陳二源

圖/達姆╳阿力金吉兒╳徐世賢╳顏寧儀

【編輯室拜年】

欣逢龍年,本刊邀請五位【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共同創作一個名為〈接龍〉的極短篇,順次由本刊指定,分別為:吳明倫、林楷倫、陳東海、王仁劭、陳二源。同時邀請四位插畫家也進行「接龍」創作,分別為達姆(龍首)、阿力金吉兒(龍身)、徐世賢(手)、顏寧儀(人物與其他),鬧熱湊陣,祝福龍年大吉!

雨中,龍女打著她珍愛的寶藍色極致撥水航太級碳纖傘骨羽毛傘。她把傘往上一頂,天地調整,天空撐高了,大雨也收斂。

這裡是龍女拜訪的第七十二個有龍穴傳說的地點。她憑著直覺就找到了那兩窟在清領時期就已經乾枯廢棄的水井遺跡的其中一窟。傳說都是真的。根據《嘉義地區民間故事集》,本庄原為龍穴的龍頭,兩窟井即是龍的雙目,當年那有心人在此布置了幾十針沾著烏狗血的銅針,才得毀壞風水。一個孩子並因此而死。

龍女向傘外伸出左手,手心向下,一陣地鳴,四面八方傳來國家級警報的聲音。警報聲結束時,她的手上已插滿了生鏽的銅針,而血如湧泉。龍女在Google Maps上將這個經緯度標記為「已加星號的地點」。再去一處,龍就會回來了。

(吳明倫,待續)

龍女偶會點擊那地點,自己留的五星評論:「龍會復活,這裡是復活之處。」

她前往,又復返,短短十一年。她留下五星,如今變成三星,兩人評論,給一星評分的人寫著死Google帶什麼路。困擾的不是評價,是她以為評論會有龍穴情報。然而,評價一直往下,咒罵這龍穴流出的水。如今,她走探九九八十一個龍穴,遇到合伙者,交換意見,都覺得這世界已無傳說,都習慣了在各種傳說中的龍穴給予各種評價。

「龍女,你知道嗎?有個正龍穴被標記且拔掉銅針,那熱燙的紅色泉水復歸,卻什麼都沒有捏。只來了一堆觀光客。」

「他們幹嘛?」龍女回。

「煮溫泉蛋呀,泡腳,還嫌沒溫泉魚。」

導航裡搜尋龍穴,出現新的地點,卻營業時間已過,改天再來。

沒人給星。請湊陣前往。

(林楷倫,待續)

湊陣前往。

龍女心底莫名忐忑,無關近鄉情怯。

她凝神望去,那是七星平安橋上絢麗閃爍的LED燈,映照高閣飛簷下的蟠龍石柱,她聽得鑼鼓龍舞,盤旋環繞,信眾蜂擁,震天喧囂。

或者,那是看盤號子,台股長紅如龍,手機交易炙手,並著最強的藍光,噴發熾烈的衝上曲線,萬八、萬九、乃至擋不住的兩萬,那聲嘶力竭,勢無可擋的龍來。

然後,那最終的龍穴、即將的新地標,將瞬間爆發兩千三百餘萬次五星點讚。

龍女神思徬徨,稍分神,一陣刺痛,手上的銅針竟全數沒入掌底。

她伸掌向天、屏息聚氣,想著逼出銅針。

天際霞光詭譎,風起雲湧,繼而電光雷鳴,在閃現的銀光中,她看著自己的雙掌虯結,銅針從指尖緩緩而出,冷光閃閃,那是龍女的金爪。

雲雨,滂沱而來。

(陳東海,待續)

龍女聽過命中帶刀,也聽過命中帶水。就是沒聽過有人跟她一樣:命中帶龍。

那話甚至也不是來自算命先生,是她小時候跟哥哥窩在客廳看卡通節目《七龍珠》時,父親突然摸著龍女的頭說的。

龍女覺得可笑,但脫離了紫微五行的範疇,一生走來,只認為自己就算不是煞星,也難享福命。

直到她現在站在滂沱的雨中,忍著手掌上隱約的刺痛,尋覓龍穴數十年,等待的就是這一刻,龍女要瓦解纏繞在身上的使命。什麼命中帶龍?這可是Google評論及星數輾壓史料的21世紀,例如都說龍穴周遭是風水寶地,但那間破舊民宿散發出來的潮溼霉味讓龍女整夜難眠。

舉起隨身攜帶的寶藍色雨傘,撐起頭頂整年陰霾。

再過一會兒,等雨停雲散,就知道龍到底是什麼樣子。

(王仁劭,待續)

她想起命中帶龍的由來──「父母親同時夢見一條被銅針插滿的巨龍,在他們面前落淚,那些淚聚成一道金光,朝母親懷裡飛去。」夢醒,母親就臨盆了。

她不相信這些。但從十一年前開始,每年她總會做一個異夢,她到了一個,或數個她從未見過的地方,也許是出於好奇,她總會在醒後用著Google尋找著,前往,拔針,看著泉水復歸。

她不知道自己為何年復年地做著,只覺那針刺入時,不痛,反而有股舒坦。

雨停夜深,將迎來第十二年。她手心面地,銅針起,這次的地鳴比以往都還大、還久,紅泉飛升,停在空中,龍形,她聽到一聲長鳴,突然想起,母親說過,那龍淚,血一樣的紅。

這是島上最後一處毀損的龍穴,她知道那異夢不會再來了。

牠自由了,她自由了。●

(陳二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