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張讓/給我一片山林 - 2之1

2024/03/04 05:30

圖◎阿力金吉兒

◎張讓 圖◎阿力金吉兒

1

有個形容特別美:鬱鬱蒼蒼。

在台北盆地長大,每凡從永和搭車過中正橋上台北,從橋上左右四望都是山,綠濛濛,一重又一重。不必用心去看,山鐫印在記憶裡,似一種必然,也似一種必需。因此我總覺得風景必要有山,不然怎能稱山水?然平原草野也有它的寬闊動人,這我到了美國才逐漸認識。

無論如何,山排名第一。所以當年我們離開平坦的密西根到了多山的科羅拉多,有如走進了記憶中的風景。石城在一座小山腳,隨處可見那斜立的三角岩,彷如護衛小城,指引方向。

有的週末我們奔向一個多小時外,去洛磯山國家公園爬山。順蜿蜒的土徑上上下下,出林入林,迴轉又迴轉。一次到了尖峰腳的湖邊,水色一泓冰冷深邃的藍,天空也是。不禁張口驚歎:好藍!是第一次見到那種只有高山裡才能見到的莊嚴宏偉之美,第一次有了彷彿赤裸面對天地造物的震動。也是第一次到了林線以上,沒有樹木只有小花小草和岩石土地,視野所見似極小主義的世界,去除了山下世界的囂嚷混亂,單剩了天空、山石和風雲。深處有個聲音說:真美!才發現這寬闊純粹的景致對我有無比魔力,就像新墨西哥的雲空紅岩和沙漠。

2

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是無邊如海,從洛杉磯到底特律,夜間飛行只見底下燈火散布連綴不絕,告訴我腳下是一片廣闊的大陸。後來又有了另一印象,日間飛越,只見底下入目是綠,一片又一片的樹林,大為驚訝──美國不是個先進工業國嗎,應該是到處高樓的城市和密布的公路,怎麼卻好像個大鄉下都是樹?

原來美洲大陸一度覆滿了原始林。當初白人踏上這塊新大陸所見是林,以為無人居住,因而號稱發現。幾百年來歷經墾荒砍伐,美國的古老森林已所剩無幾,為新造林取代了。最古老的阿帕拉契山脈由東北斜貫西南,南部支脈大煙山(Great Smoky Mountains)森林密布,包括一片物種繁多的古林,是森林保護區,也是世界遺產保護區,劃入了國家公園。

美國小說家理察.鮑爾斯原是個最科學性的小說家,關注的是人間世界,特別是尖端科技,對植物視而不見。他在史丹佛教書,一天去爬附近的聖庫茲山,看見一棵寂然獨立的巨大紅木,才發現那裡原本是片古老紅木林,一世紀前給砍光了,單剩了這一棵。他站在那「龐大如屋,和耶穌一樣古老的」巨樹前無限感慨:「這樣的樹不是小說裡的風景,自己就是小說。」豁然覺悟自己從沒注意到這環繞左右的植物世界,起了為樹木寫小說的念頭。於是走訪大煙山,沒想到愛上了那片僅存的古林,在一次訪談裡說:「看起來不一樣,聞起來也不一樣,就好像電影《綠野仙蹤》裡一下從黑白變成了彩色那感覺。」回家後念念不忘,八個月後和妻子從矽谷搬到了田納西,踩踏山林,完成長篇《樹冠上》(2019),是有史以來第一部以植物為中心的小說,贏得那年的普立茲文學獎。故事藉由許多生動的人物來呈現,逼真可信之外更優美動人──他從沒這樣「有人味」過。不但好看,而且值得看,有人看完了感動萬分立刻重看。

3

古老觀念,樹林裡充滿毒蛇猛獸,深山裡盡是妖魔鬼怪。所以《西遊記》裡唐僧一行穿山越嶺,沿途都是等吃唐僧肉的妖魔,牛魔王蜘蛛精人人耳熟能詳。格林童話故事裡,樹林中有吃人的大野狼和捉小孩烤來吃的巫婆。然那些傳說中的黑暗森林,因為歷來和近代加速的砍伐,幾乎在全世界消失了。

美國小說家康拉德.李希特(Conrad Richter)的《小鎮》,我每隔幾年便重讀,榮獲1951年普立茲文學獎,連同前兩部《平野》和《樹海》(我都只看了部分),合成「甦醒的大地三部曲」,寫18世紀末一家人從賓州到中西部墾荒的歷史,放大了看可說是人類怎麼與樹爭地的歷史。從賽娥的角度寫來,自她幼年隨父親和全家離開賓州老家到俄亥俄谷,披荊斬棘砍樹伐林建屋養活全家的經歷,充滿了傳奇動人的人物,展現了墾荒生活的艱辛與新舊價值觀的變遷衝突。刻畫深入讓人難忘,媲美薇拉.卡瑟寫內布拉斯加墾荒故事的《啊,開拓者!》,可惜知道的人寥寥無幾。

《平野》以賽娥全家上路開始,《樹海》開篇她已經和波士頓來的律師浦修斯結婚,到了《小鎮》一群子女長大了,浦修斯成為鎮上要人,夫妻倆最終在鎮上造了體面的宅第。因為歷經千辛萬苦,賽娥畢生痛恨樹木,它們代表了蠻荒死敵。可是到了晚年,建築和道路取代草木,她逐漸發現往昔的大樹砍光了,鎮上再也見不到它們高大莊嚴的身影,新種的樹細瘦柔弱有如新一代的年輕人,生出了深切的惋惜,甚至懷念起當年艱苦奮鬥的日子,與那些同甘共苦的鄰人。於是她從林子裡移植了三棵樹到前院,楓、菩提和白楊各一,細心照護,眼看它們繁榮茁壯十分欣喜。她撫摸樹幹,和它們說話,保證絕不會有人拿了鋸子斧子來把它們鋸掉砍掉。她甚至在遺囑裡特別交代這塊土地只能租,三棵樹絕對動不得。臨終之際她轉頭向窗,尋找她的樹。

4

古典詩畫裡處處是林木山水。文人嚮往歸隱山林,因為那裡是寄託性靈的所在。

旅行美國各地遊山玩水,我總奇怪為什麼難得一見巨大老樹(加州紅木除外)。卻不時在世界電影裡遇見讓我想要奔去一見的老樹──原來是砍光了。其實早在17世紀,英國人便開始警覺破壞森林的害處而開始護林。

倫敦邊緣有座艾平森林(Epping Forest),將近六千畝地的蒼蒼古林,有的樹齡超過五百年,倫敦市民需要清靜就可以到那老林中散心。

茂宜島拉海納城中心也有棵珍貴老榕,稍年輕,一百五十高齡,主幹支幹四面八方伸展,氣根垂吊,樹葉密生如巨傘,像個世代同堂的大家庭。多年前看到一見就親,走到樹蔭中心,撫摸樹幹,緩緩繞樹一圈,仰望寬闊的傘頂,說不出的安心,好像早已認識。杜甫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裡的句子是最好寫照:「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這樹就是那「廣廈千萬間」,風雨不動,大庇天下所有人。

2023年7月,一場驚人巨火燒毀全城,老榕也燒得焦黑。可喜的是兩個月後出現了新葉,也許老榕未死,來日又將綠葉成蔭。

(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