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二十個開頭】 吳明倫/Long Game

2024/03/19 05:30

◎吳明倫

◎吳明倫

在來台北帝大醫學部就讀之前,他在嘉中網球隊打的是軟網――不到一年前,軟網都還是台灣與日本的主流,怎麼說變就變了呢。

還不太適應球的重量。球的彈跳速度也影響呼吸和跑動的節奏。當球跟球拍接觸時,揮擊的瞬間要使出多少力道,球才會聽話,仍在拿捏。想像著三盤二勝制要如何分配體力。面對的根本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運動。最不習慣的是,新的球場。低頭喘著氣,看著這片紅色沙地上被自己印下的深深淺淺足跡……這倒是讓人挺喜歡的。

「你知道Perry嗎?」球場對面的隊友問他。

他擊出今天的第一記Ace。「當然知道的,黑船來航。」美國的海軍准將Perry率領著黑色的船艦,敲開了日本鎖著的大門,風起雲湧的幕末時代隨之展開,當時日本人經歷的劇烈衝擊感,比習慣軟網的他突然要面對硬網還要更多上百倍吧。

「說什麼呢。我是在講Fred Perry,硬式網球業餘排名世界第一。」隊友眉毛挑得老高,譴責他對本領域的毫不關心,開始細數著這位英國網球選手種種難得的偉業,對Perry的球風更是瞭若指掌。明明未曾親眼目睹,全靠著戰績帳面上的數字想像,隊友根本是盲目崇拜。

幾個底線抽球來回,他覺得好像漸漸適應了,沒深思就脫口回話:「業餘第一有什麼了不起的,又不是職業第一。」他當然也有自知之明,就算是打業餘網球,也不會是Perry的對手,但就是想讓隊友閉嘴。

隊友聽他這麼說,空氣結冰,臉色割人。隊友果然不再說話,卻像是在為Perry的名譽而戰似的,明明球技不如他,球質卻變得沉重、球速也加快了,接連四球得分,拿下這一局。接著拿下了一盤。最後,隊友獲得了勝利。隊友在球網的另一邊大吼大叫慶祝,說:「Fred Perry贏球的時候也是這樣,這就是好勝心。像你這種人,在人生的Long game中,也會是輸家。」

回到宿舍,他想,人生的Long game到底是什麼啊?他拿出球袋裡沾著血、被打爛的球拍,把它放在床底下。心無旁騖,捧起解剖學的課本,驗證今天的觀察。●

■【二十個開頭】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