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歐巡最終場 為巴黎文化奧運暖身 吳志中:看到國際為台灣拍手

2024/04/15 05:30

巴文中心主任胡晴舫(前排右起)、駐法大使吳志中、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與NSO執行長郭玟岑,於音樂會後在後台與團員合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法國報導〕法國時間13日晚間,NSO國家交響樂團在擁有百年歷史的巴黎香榭麗舍劇院完成歐巡最終站演出,全場2,000名觀眾座無虛席,不僅9成以上為當地樂迷,更有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音樂圈人士前來欣賞,做為今年巴黎文化奧運前哨演出,我國駐法國大使吳志中忍不住讚嘆,看見台灣的國際化,「當我看到全場站起來為台灣拍手時,真的很感動。」

NSO長達2週的歐洲巡演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畫下句點。
(記者凌美雪攝)

NSO國家交響樂團自4月3日展開瑞士、德國、法國等3國6城巡演,全程超過2星期,雖然體力上有點疲累,但團員們展現敬業態度,每到一個新的場館,皆全力配合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在排練中的調整與指揮,旅法藝術家尉任之表示,他上一次在香榭麗舍劇院看的是維也納愛樂演出,這次看NSO的表現,讓他非常驚豔。

回到自家巴黎演出的喬治亞法籍鋼琴天后卡蒂雅,特別加碼演出2首安可曲饗樂迷。
(記者凌美雪攝)

香榭麗舍劇院於1913年建成,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典音樂場館,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等眾多名曲皆在此首演,至今仍是維也納愛樂、慕尼黑愛樂、紐約愛樂等國際重要樂團喜愛的演出地點。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文)主任胡晴舫表示,此場演出門票很早售罄,有些長住法國的台僑得知NSO將演出的訊息時,發現買不到票,紛紛詢問巴文有沒有機會,但票真的已經賣完。

日裔小提琴家五明佳廉。
(記者凌美雪攝)

出席音樂會的貴賓除駐法大使吳志中之外,胡晴舫指出,還有台法文化獎得主安必諾(Angel Pino)、何碧玉(Isablle Rabut)等人,在觀眾席還可發現很多藝術圈名人,包括旅法藝術家吳炫三、巴黎歌劇院合唱團首位女性指揮台灣之光吳淨蓮、知名導演尚米歇爾.克奇、日裔小提琴家五明佳廉(Karen Gomyo)等。曾多次與NSO合作的五明佳廉說,坐在觀眾席看NSO演出,充分感受到團員的活力,讓她非常享受,其中,李元貞的《美濃之道》很美,讓人印象深刻。

巴黎歌劇院合唱團指揮吳淨蓮。
(記者凌美雪攝)

將在法、義展開多地訪問交流的文化部次長李靜慧,提前到訪巴黎觀賞演出,看到全場觀眾從晚間8點到10點半全程專注看完表演,且每首曲目都抱以熱烈的迴響,讓她非常感動,因此演出後特別到後台對所有團員致謝,她對團員說,「你們都好棒,就像大家說的,看到那麼多外國朋友為你們鼓掌,真的非常謝謝你們。」李靜慧也指出,上次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率團美巡時以英語向國際介紹台灣,此次歐巡,在瑞士、德國、法國則分別以德語、法語對歐洲觀眾介紹台灣,真的很感謝他透過文化藝術「為我們做國際外交」。

準.馬寇爾則表示,能在巴黎奧運前夕以音樂會讓文化、藝術、科技、經貿等不同領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建立友誼,是交流彼此及合作的起點,對樂團和台灣都別具意義。

隨著巴黎演出結束,歐巡壯旅畫下句點,樂團隨即於14日啟程返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