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同學都有 我沒有……

2013/09/22 06:00

圖/裴小馬

孩子想買的東西,別一開口,大人就「打槍」,不想造成親子衝突,家長一定要有智慧化解……

圖/裴小馬

〈理性溝通〉放下我執 聽孩子說

文/走過四季(高雄市)

孩子提出買東買西的要求時,雙方堅持己見總是不歡而散。

這樣的衝突不斷重演,我漸漸體會到怎麼溝通很重要。但溝通並不是要事事都順「我」的意,而是先放下「我執」,理性的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

我會用同理心和拋問題的方式了解孩子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跟流行。如果是前者,我會從旁協助孩子挑選適合他的,在這樣的談話進行中,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在幫他,而不是反對他,很多事、很多話,就願意敞開心跟父母談;這種情況下所買的就會是實用且真正需要的,而不是只是一陣子熱度而已。

若是後者,我會讓孩子知道家裡經濟上所能負擔的範圍,請孩子一起來想想看是不是有其他的代替品或方案。因為我們先接納他了,孩子沒有被拒絕或批評的感覺,對於我們的擔憂或意見也會願意「讓一步」聽進去。

在這樣不指責、不說教、不上對下的過程裡,才能聽到孩子心裡的話,孩子也可以學到大人處理事情的智慧和克制物慾、不隨潮流起舞的消費態度,我想這才是父母所樂見的吧。

〈自己作主〉想要買 花自己的錢

文/小米(台北市)

「媽媽,同學都有智慧型手機,我也要買。」讀國一的女兒說。智慧型手機的事她已經跟我提好幾次了,前幾次我都斷然拒絕,但以我對她個性的了解,如果不讓她如願,她是絕不罷休的。

「好吧。妳用妳帳戶裡的存款買。」我決定妥協了。

從她幼兒開始,我就幫她開一個帳戶,每年過年她收到的紅包壓歲錢,我全都存進她的帳戶。雖然帳戶放在她抽屜裡,但她沒辦法自己領錢出來用,要經過我的同意才能動用。

本來這帳戶裡的錢是有進無出,但隨著她漸漸長大,當她很想買某樣奢侈品而非必需品時,我就會問她:「如果用妳自己的錢,妳還會想買這樣東西嗎?」

有幾次她考慮後就說:「那不要買好了。」

用她自己帳戶裡的錢而不是白白花父母的錢時,她要求買東西的態度就會不一樣。雖然她帳戶裡的錢不是她辛苦賺來的,但她仍然喜歡擁有存款的感覺。

用這個方法讓她學會分辨「想要」和「需要」的差別,再來決定買還是不買,就會比較容易了。

〈拿錢辦事〉編列零用預算 拿出計畫

文/啾吉(新北市)

每年年初我們會和孩子開一場零用金預算編列會議,我和先生會訂出孩子日常開銷的「需要」經費,孩子還可以向爸媽爭取一筆「想要」的經費,為了說服大人同意撥款,他必須提出實現願望後所能創造的效益,一旦達成共識後,就要依計畫執行並且在年底展現成果。

今年孩子為自己爭取一台平板電腦,他提出三項承諾:首先要用它為全家人成立一個部落格記錄每天生活點滴;第二,用它上YOUTUBE聽英文歌練習英聽;最後則是自願幫爸媽找資料規畫全家旅遊行程。我和先生決議通過後,今年暑假全家出遊計畫,事前就是靠孩子上網找資料,事後也是孩子用心地把遊記、照片記錄在部落格上,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很滿意計畫的執行成果。

當孩子懂得利用金錢實現願望,並且負責任履行計畫,不知不覺間就會開始篩選慾望,買或不買的情境自然就不會成為親子教養的兩難,更重要的是,從小練習做決定並且釐清價值觀,才是身為財務顧問的父母最想帶給孩子的禮物。

〈適時加碼〉將誘惑轉為理財動力

文/小賴賴(彰化縣)

孩子想買東西,父母直接拒絕,最容易引發衝突!我們家的做法是傾聽並贊同孩子的需求,接著委婉說明父母的困境,再以「誘惑」當做努力的目標,鼓勵全家一起存錢。

很多家庭設有「獎勵金」,不管是成績好或表現好,父母都不吝嗇,我們家也是,不過,在鼓勵孩子存錢時,我們會陪同孩子養成「記帳」的習慣,再輔以電腦和傳媒的資訊,共同討論東西的優劣與價值。很多時候,孩子想買東西是受外界的影響,興頭一過,又不想買了!

若孩子果真想要,我們除鼓勵孩子儲蓄外,還會實施「加碼」,就是在孩子存得差不多時,由父母補齊,如此,不只圓了孩子的夢,讓孩子也有努力的成就感,他也會感激父母的支持與付出,更重要的是,他對這東西絕對惜福!

而在全家共同努力時,和諧的親子互動、向心力的凝聚、有趣的價值分享等,這種種都讓我們的家更和樂!

〈達到雙贏〉玩樂戶頭 自己管帳

文/沈燕容(台北市)

一次又一次的爭吵,買與不買間的循環衝突,和孩子的鬥智鬥力間苦苦的思索,和老公反覆的討論,最後終於做了決定,放手讓孩子自已去掌控金錢。

食衣住行基本生活所需,父母負責,我們幫孩子去銀行開了一個戶頭,專門給孩子吃喝玩樂用的,每月存入一筆現金,孩子要買什麼都可以,但是戶頭裏的錢用完了就沒有了,沒用完的就是他的存款,父母完全不過問

剛開始時,像飛出籠的小鳥,一下就用完了,慢慢的孩子會在想要和需要間,有了思考,過了幾個月,漸漸的戶頭裏居然有了盈餘,有時還會去拍賣網站買二手品,這次想買iphone 5,因為要從自已的戶頭提錢,況且他本來就有手機,想要又捨不得花錢,足足想了3個月才下手去買。

就這樣,我們再也不用去管他怎麼用錢,孩子也會自已思考怎麼用錢,現在的他看著存摺上的數字一直增加,會很高興,我們也很高興孩子有了正確的金錢觀,算是雙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