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 綠色雕塑 修修樂

2014/10/22 06:00

矮仙丹花欲修剪出方正的的長綠籬,可以拉個基準線,直線才不至於歪斜。攝影/林雨澤

文、攝影/林雨澤

胡椒木把輪廓剪出來,後退幾步看是否對稱。攝影/林雨澤

只要一塊牆邊花台,或一棵灌木,利用修剪改變植物原本的樣貌,以植物為素材,即可雕塑出具有靈魂的藝術生命……

黃金露花接著用大剪刀修剪。攝影/林雨澤

公元前800~146年的古希臘文明,在文學、藝術、建築、哲學和城市規劃等各方面都是世界先驅,對整個西方文化都有重大影響,古希臘人在連年的戰火中深切地渴求理性和秩序,這種渴求也展現在他們的園林藝術。

黃金露花修剪時先把粗枝剪去,修剪的高度要比預定高度低5~10公分,留給新生小枝生長空間。攝影/林雨澤

古希臘園林屬於建築的一部分,為了和建築協調,於是形成了規則式園林,又稱幾何式園林;另一方面由於數學和美學的發展,使園林走向規律、整齊、秩序的幾何風格,這樣的設計直到17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建造的凡爾賽宮園林,達到前所未有登峰造極的壯闊氣勢。

矮仙丹全年均可開花,是優秀的綠籬植物。攝影/林雨澤

凡爾賽園林極力地推行人工美,大量運用植物的修剪與排列,勾勒幾何線條美的灌木、幾何平面美的花壇,和幾何立體美的喬木,表現出人可以主宰大自然的理念。

約經過兩個月的黃金露花已經脫胎換骨,成為獨具特色的綠籬。攝影/林雨澤

我們不是國王,也沒有幾百公頃的土地可以創作,但是要營造幾何式園林,你只需要一塊牆邊花台,或一棵灌木,利用修剪改變植物原本的樣貌,以植物為素材,即可雕塑出具有靈魂的藝術生命。

將剪去黃金露花的枝葉撥掉,漏掉未剪的小枝也會現形,要一併剪掉。攝影/林雨澤

<綠雕塑1>矮仙丹花 幾何線條美

修剪成水滴狀的胡椒木是不是更有精神了呢!攝影/林雨澤

矮仙丹花為茜草科仙丹花屬灌木,株高約50~60公分,葉十字對生,密集排列,卵狀披針形。

全年均可見花,5~11月為盛花期,聚繖花序由數十朵花聚生成半球狀,枝葉愈繁茂,花量也愈多,花色有紅、粉紅、黃、白、橙色;花瓣4枚,花後偶爾可結球形漿果。生性強健,耐修剪,花期長、花色多,是非常優良的觀賞灌木,適合做幾何線條美的綠籬。

<綠雕塑2>黃金露花 修剪要仔細

黃金露花是馬鞭草科金露花屬常綠灌木,為金露花的栽培種。株高可達150公分,葉金黃色,陽光下極為耀眼。單葉對生橢圓形,葉緣有鋸齒狀,總狀花序淺紫色,四季有花,夏季最盛,花後可結成串的黃色核果。

黃金露花分枝多,生長快速,耐修剪,適合做大型綠籬或單株造型。

<綠雕塑3>胡椒木 單株也可愛

胡椒木是芸香科花椒屬常綠灌木,高30~90公分,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倒卵形,葉色深綠有光澤,全株具腺體,有濃郁胡椒香氣。胡椒木並不會長胡椒,胡椒是胡椒科藤本植物,完全不一樣,但胡椒木葉片也是可以用做香料,花期夏季,花小型,栽培注意排水日照需良好,特別是低溫時不可積水,適合單株造型及綠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