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字淺憶深

2015/03/01 06:00

◎horse

偶然間翻閱多年未讀的書籍,夾在其中的一張小紙片掉了出來,上面的英文字母斗大而粗糙,不經意地透露著書寫的人顯然是初學者的訊息。

「是母親的字。」

那一瞬間,母親寫字時的認真神情,不由得浮在眼前。

母親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年代,為了生子歷經數次流產仍僅生下多個俗稱賠錢貨女兒的外婆,終於在盛年因血崩而亡。從此妹妹們及繼母所生弟妹的照顧責任及幫忙外公生意,理所當然地落在身為長女的母親肩上,生活裡幾乎只剩下足不點地的記憶。

母親天性聰慧,不僅學東西又快又好,同時也喜愛學習新事物,對於經商之道亦頗有才能,然而這樣的才華卻因為身為女子而被埋沒。儘管被迫在小學輟學,但母親其實還是很想上學的吧!在她終因生病而得以換取一生難得的休息期間,看著我因打發時間而閱讀的英文資料,她終於忍不住興緻盎然地問我那些英文字母的發音、寫法,然後如同小學生般,一筆一劃緩慢而慎重地描著我寫下的英文字母,彷彿那是一件極為神聖而不可褻瀆的事。

而在那些灰白陰沉的日子裡,我偶爾也會說一些報章雜誌上看到的新知識新事物,試圖在寂寥的住院生活裡注入一點生氣,好讓藥味充斥的病房增添一抹色彩。奇妙的是,那許多超出母親所知所學的知識,她竟也能全盤接收且舉一反三,那時看著我的她,對於病魔所帶來的苦痛彷若未覺,笑顏裡經常混和的是對於新知的好奇及興奮。就在斷斷續續的讀報聲中,母親不曾被滿足的求學欲望,與我因母親一日不如一日的焦躁不安,都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慰藉,於是知識的給予與接受,也成為母親與我在醫院裡少有的快樂活動之一。

我彎腰撿起紙片,輕輕放在掌心,紙張雖然早已泛黃,但那逐漸褪色的英文字母卻仍帶著淡淡的拙氣與認真,那一刻,我彷彿聽見那久遠的讀書聲響起,隨著母親化為灰燼,真正自由地飄揚在空中。母親,終於可以帶著微笑在另一個世界,學其所愛,習其所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